搜索 解放军报

一场辩论会引发的思考:少一点自以为是,多一些换位思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姜顺 陈燚君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5 10:27:25

少一点自以为是,多一些换位思考

■海军陆战队某旅炮兵营二连排长 孙 陈

“合唱比赛第一名:炮兵营二连!”一片欢呼声中,作为连队合唱指挥的我长舒了一口气:读懂基层、融入战士,我又朝着这个目标迈出了一步。

前不久,连队组织“正确处理官兵关系”教育并开展相关配合活动,指导员交给我一项任务:把“以情带兵”和“以理带兵”作为正反辩题,组织一次辩论赛。

读大学时,我曾获得过两次“最佳辩手”。接到任务后,我兴奋不已,心想证明自己实力的机会来了。组建参赛队、制订规则、制作PPT、编写计时器代码……每一个环节我都作了充分准备。

辩论赛开始后,参赛双方就各自辩题据理力争,我也一一作了记录。但有一点令我颇为反感,战士们在讲述己方论点的时候,总喜欢用“班长说过”打头。这怎么行,班长的话怎么能在辩论赛中作为权威论据呢?

于是,最后总结时,我结合在院校时学到的知识和参赛经验,对战士们的做法以及引用的部分“班长说过的话”进行了驳斥。谁知,顿时引来台下窃窃私语,一些班长骨干也露出了不悦的表情,课室里变得乱哄哄的……

就在我一头雾水、束手无策时,指导员站出来打圆场:“排长的理论基础很扎实,大家讲的也各有各的道理,比赛结果及具体评分我们充分研究后再公布。”

趁着课余时间,指导员召集班排骨干开了个碰头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指出了我的问题。“排长,上次晚点名的时候我还没说完,您就当众打断并提出了不同意见,弄得我很尴尬”“有一次训练,我刚明确怎么练,您就当面推翻重来”……

说着说着,我意识到问题所在:在战士们心中,班长是他们信服崇敬的榜样。我平时不注意方式方法,总是当众质疑班长,长此以往,班长还怎么有效开展工作?想通这一点,我当即为此前的做法向他们诚恳道歉。

过了一段时间,上级组织开展合唱比赛,指导员让我牵头负责连里的排练。这次,我没有先入为主、自作主张,而是找来几名班长商量。我认为要先从“哆来咪发”基础发音开始练,靠专业取胜;而班长们则认为要多练合唱整齐度,靠气势取胜,理由是战士们的唱歌习惯很难一时改变,不如扬长避短。经过讨论,我听从了大家的意见,重在练习提高演唱时情感的表现力和整齐划一。

在接下来的排练中,我经常站在官兵的角度进行沟通交流,认真采纳他们的奇思妙想。最终,我们连一举夺冠。

“少一点自以为是,多一些换位思考。”总结反思过后,我把这句话写在了笔记本里。

(姜 顺、陈燚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