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位新疆籍海军陆战队女兵,收到了最“贵重”的生日礼物

来源:人民海军 作者:王玮 赵浩然 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23 13:03:38

▲毕丽格在训练中(资料图)

边别·奥云毕丽格,出生于1993年1月,蒙古族,新疆伊犁人,2014年9月入伍,2019年9月光荣入党,大专学历,海军上士军衔,现为海军陆战队某旅侦察营女兵队战士。 星光大海为奋勇者讴歌。在逐梦深蓝的道路上,既有波涛翻涌,也有浪花四溢。毕丽格就像是一朵浪花,既向前追寻深蓝,也四溢着青春的担当。

▲毕丽格(右一)与战友进行战术训练(资料图)

“毕丽格”在北疆大地上寓意是智慧与善良。家庭条件的拮据,父母的辛劳奔忙,让毕丽格从小就很懂事,知道体恤父母。

毕丽格原本家庭条件不好,父母是农民出身,每年微薄的收入几乎都用在了兄弟姐妹三人的学费上。虽然日子过得艰苦,但父母还是经常帮助他人。

在毕丽格的印象里,家里的米缸从来没有装满过,每次打一缸米,父母总会分出一半给村里的孤寡老人,也正是这样淳朴的家风教会了毕丽格做一个富有爱心的人。

▲幼年时的毕丽格(右一)

万物向阳而生,花蕊自当绽放。在大学期间,畅游在知识海洋的同时,毕丽格奔走于老师与同学之间,她还积极参加志愿者协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而她的阳光善良也带动了身边的人去投身社会的公益组织。

▲毕丽格(右二)大学时与志愿者合影

是溪流就要汇入大海,是飞鸟就会向往蓝天。在那年毕业季,怀揣着内心的向往,涌动着深沉的爱,毕丽格放弃了稳定的就业机会,带着对军营的期待,对祖国的爱,毅然递交了入伍申请书,决心在那未知的海疆,书写自己的满腔热血。

▲毕丽格(左一)与战友进行格斗训练(资料图)

经过层层严格的选拔,成绩优异的毕丽格来到了海军陆战队某旅。在陆战队侦察营,她迎来了自己全新的挑战,最终凭借着北疆儿女的韧劲,克服困难,完成了许多男兵都完成不了的高难度战术动作。毕丽格扎实的训练和娴熟的枪法获得了全营官兵的认可和上级领导的赞誉。

▲毕丽格(中间)与战友进行战术训练

生活中,毕丽格总是洋溢着阳光的笑容,去帮助身边的战友。因为根植于心中的爱,一直指引着她去给予,去奉献。 2017年,离家两年的她没有留在家里享受家人团聚的温情,而是走进了校园,去和懵懂的孩子们讲述着外面的世界,描述着祖国的万里海疆。

▲毕丽格向小朋友分享迷彩的世界(资料图)

毕丽格将自己两年的积蓄,换作了文具与书籍,让家乡的孩子们借着知识的翅膀去追寻心中的理想。 自此以后,资助贫困学童从一次“偶遇”成为了一种“责任”。她的足迹遍布家乡13所中小学,60户贫困家庭,她还为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送去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并发放助学金。她专程走访30户偏远地区的贫困家庭捐助各类物资,鼓励他们好好读书,走出贫困,造福家乡,做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毕丽格的汉名叫“欧莹”,在孩子的口中,她又有了一个新名字,孩子们每次都会亲切地叫她“欧姐姐”。

▲毕丽格与受资助的儿童合影

浪花奔赴向前,信仰根深蒂固。2020年注定是个特殊的年份,一场浩浩荡荡的疫情席卷了全国。而肆虐的疫情,并没有困住毕丽格,在家休假的她主动请缨,配合乡镇进行防疫部署与值班,用部队中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奔走于家家户户之间。毕丽格的实际行动让家乡父老看到了一名中国女兵的担当。

▲因受疫情影响,毕丽格登门送上礼品

2020年是毕丽格中士服役期的最后一个年头。去留的问题摆在了她的面前,面对家人的催促,父母的呼唤,她毅然选择了留队。因为她知道,在这些年的风雨征途中,自己的根已经深深地扎在祖国的万里海疆,内心早已随着向前的波浪去追寻深蓝的信仰。她爱家乡,爱孩子,更爱祖国的海疆,还有那一望无际的深蓝。

▲毕丽格过生日时,受资助儿童为她精心准备生日祝福

▲毕丽格资助的小朋友送给她的生日祝福和感谢信

作为一名军人,毕丽格不仅坚定履行着保家卫国的义务,更为他人带来无穷的温暖与力量,未来她一定会步履铿锵,朝着更善更美的方向,坚定地走下去。

浪花奔赴常有,涛声回响依旧。如今,强军征程中毕丽格依旧在努力,南粤训练场上的她依旧在拼搏。在祖国的边陲,在深蓝的大海,会有越来越多的“毕丽格”,用自己的爱心与努力,来点缀更加繁盛的中国。

▲广东省拥政爱民模范称号获得者合影(中间为毕丽格)

作者:王玮 赵浩然 杨品 王朝政 李荣和 梁雄 刘峰希

部分图片由边别·奥云毕丽格本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