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盐城舰为即将退伍女兵举办个人画展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周治国、李昊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8-27 10:33:00

海军盐城舰女兵康芷旋和战友分享创作体会。李昊 摄

8月18日下午,正在海上巡逻的海军盐城舰飞行甲板热闹非凡,一场“强军记忆、蓝色航程”绘画展正在举行。该舰通信部门信号班女兵康芷旋创作的3个系列13幅绘画作品刚一亮相,便赢得官兵交口称赞。

今年26岁的康芷旋毕业于青岛农业大学,2017年9月,怀揣对海军蓝的无限向往参军入伍。受画家父亲的影响,她从小就喜欢绘画,经常临摹简单的动漫和油画,从中学习领悟绘画技巧。实现“军旅梦”的康芷旋,一直惦记着“艺术梦”。入伍后,她利用个人休假时间,报名参加专业培训,并系统学习CG板绘,使得她的绘画技艺大幅提升。

绘画展览现场。李昊 摄

官兵欣赏画作。李昊 摄

一次偶然的机会,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举办庆祝建党百年书画摄影展,康芷旋主动报名,集中一周时间加班加点绘制的两幅作品《光辉航程党指引》,有幸被选用,在支队集中展出,获得官兵广泛好评。康芷旋也因此定下目标,在离队之前继续创作,用独特的方式,回顾这短暂又难忘的军旅生涯,致敬这段独一无二的美丽青春。

画作《光辉航程党指引》

近四年的舰艇生活以及专业的色彩美学知识,让康芷旋迸发出丰富的灵感,也更加深了她对使命奉献的理解。在“我的战舰我的家”系列作品中,她以纪实手法描绘出舰艇劈波斩浪、砺剑大洋的生动场景,表达了建设强大海军、时刻准备战斗的责任感使命感,“如今中国正像一艘巍巍巨轮,向着美好未来坚毅前行,我们作为海的女儿,理应为这个伟大的国家保驾护航!”

康芷旋进行创作。李昊 摄

“感觉都是我们身边熟悉的人和事,经过艺术处理,感觉就是不一样!”在画展现场,官兵排着队依次欣赏,不时驻足讨论,评选自己最喜欢的作品。信号兵王轩在作品中找到了自己的身影,他深有感触地说:“这是一场绘画美学的艺术熏陶,更是一场爱岗敬业的精神传递。”康芷旋还现场介绍了自己的创作灵感和过程,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创作体会和感想。

“近四年的军旅时光教会我如何从容面对困难,怎样坚持不懈,这将是我一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力量。我会继续秉持这种精神,在另一个战场上展现自己的风采!”即将退伍的康芷旋感慨道。

(周治国、李昊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