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着眼战斗力建设,海军航空兵某场站把“外场套餐”配送飞行一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高宏伟 杨圆超 戴 笠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8-30 06:44:47

“外场套餐”配送飞行一线

——海军航空兵某场站着眼战斗力建设提升伙食保障水平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高宏伟 通讯员 杨圆超 戴 笠

“这次伙食满意度调查,官兵满意率明显提升……”8月中旬,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场站召开伙食管理专项汇报会,军需股长崔磊总结道。

“伙食保障好不好影响官兵身体健康,事关部队战斗力建设。”该场站领导介绍,他们按照“以硬件带软件、以软件促硬件”的思路,不断提升伙食保障水平。前期,场站领导带队赴兄弟部队和地方单位考察调研,借鉴有益经验,理清改进思路,对空勤灶、场务连等单位食堂进行“明厨亮灶”改造,全面升级餐厅、操作间的硬件设施,实现后厨管理干湿分离、冷热分离、生熟分离。

硬件“硬”起来,管理水平和炊事技能等“软件”也要跟上。他们采取业务带教、送学培训、比武竞赛等方式,选派一批炊事人员参加军地炊事技能培训;每年在场站范围开展炊事技能比武,组织评选出的炊事能手到各单位食堂指导帮带,提升场站食堂整体烹饪水平。

随着部队编制体制调整,该场站保障任务大幅增加。去年以来,各驻训单位陆续进驻,大强度连轴转的外场保障成为常态。该场站各食堂按照相关标准精心配置“外场套餐”,菜品出锅后立即打包送到外场飞行一线,确保官兵吃得满意。

特种机飞行时间长,有时需要在战机上就餐,为此,该场站组织保障人员前往民航公司取经,购置专业保温饭盒,确保空勤人员在战机上也能吃上热饭热菜;歼击机飞行员体能消耗大,该场站为外场配备餐车,变“内场送餐”为“现场点餐”,保证飞行员及时就餐,吃得有营养、吃出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