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在战位报告 | 海军长春舰:向战而行,砺剑深蓝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宋鹏超 刘亚迅 方思航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9-22 21:55:05

海军长春舰是东部战区海军某新型导弹驱逐舰的首舰,曾先后接受习主席慰问和检阅。领袖的厚望重托为全舰官兵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入列8年来,他们聚焦备战打仗,加快转型建设,圆满完成了亚丁湾护航、战备巡逻、远航访问等数十次重大任务,在深海大洋书写下了新时代人民海军的奋进航迹。

航行中的长春舰

警铃急促、雷达飞转、舰炮高昂。日前,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长春舰劈波斩浪,赴某海域执行实战化演训任务。

接到“‘敌方’两枚导弹来袭”的模拟特情后,长春舰迅速调整航向和航速,各型雷达同步展开作业。跟踪、锁定、拦截,一连串娴熟的对抗行动后,长春舰圆满完成了对海攻击、综合防御等20多个实战化科目演练。

长春舰副舰长楼庭:我们常态化组织高强度实战化演练,目的就是要让官兵时刻绷紧备战打仗这根弦,在一次次实战实训中端正训练作风、磨砺战斗意志、锤炼过硬本领。

长春舰正在执行任务

党的十八大后,习主席第一次到京外视察部队就登上海军战舰,他强调指出: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必须按照打仗的标准搞建设抓准备。53天之后,作为东部战区海军某新型导弹驱逐舰的首舰,长春舰就加入了人民海军的战斗序列。

燃机技师、一级军士长张金生曾是某型驱逐舰蒸汽轮机班长,当时,面对配备了自动化燃气轮机的新型导弹驱逐舰——长春舰,他深有感触地说,过去十多年积累的技术已经“过时”了,必须从头学起,尽快熟悉新装备、掌握新技能。

长春舰燃机技师、一级军士长张金生:长春舰的自动化程度比较高,这对我们舰上人员的素质能力要求也很高。刚上舰的时候,我们都是从零开始,不懂就学、不会就问,立足岗位把战斗力落实到位,把轮机使用、管理、维护好。平时,大家都相互鼓劲儿说,只要有信心就能把工作干好,经过努力都是能干好的。

长春舰燃机技师、一级军士长张金生

面对全新的现代化装备,张金生和战友们始终牢记习主席嘱托,按照打仗的标准搞建设抓战备,全力推动战斗力“加速度”生成。2013年,长春舰在入列仅半年时间、尚未全训的情况下,就成功实射导弹,击落靶标;2014年,长春舰远赴亚丁湾海域,圆满完成了第十七批护航任务;2015年,长春舰参加海军组织的反潜攻防演练,连续数十次发现并攻击静音型潜艇,一举夺得海军比武第一。长春舰实习副舰长惠兆龙坦言,常年在实际海域与外军舰机面对面较量,“以战领训”早已成为长春舰的日常。

长春舰实习副舰长惠兆龙:在海上形势日益严峻的大背景下,我们注重引导官兵树立以战载训意识,瞄准强敌,实战牵引,战训结合,在对峙交锋中强化忧患,在交手过招中掌握对手,在斗争较量中锤炼本领,做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长春舰实习副舰长惠兆龙

2017年4月23日,人民海军成立68周年纪念日当天,长春舰、荆州舰和巢湖舰组成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远赴亚洲、欧洲和非洲20个国家。5月,习主席通过视频亲切慰问了任务官兵,勉励大家要“当好传递友谊的使者,为促进世界和平作出应有贡献”。

长春舰机电部门电工兵余斌科:听到主席对我们的勉励后,我们更加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海军是国际性军种,小岗位连着大战略,随着人民海军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我们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多,我们绝不能只满足于做普通岗位的普通一兵,而是既要做海上的“界碑”,也要做传播友谊的使者。

长春舰机电部门电工兵余斌科

在为期176天的友好访问中,长春舰全体官兵牢记习主席的殷切嘱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充分展示中国元素、传播中国文化,当好传递友谊的使者,创下了人民海军历史上出访时间最长、访问国家最多、中外联演频率最高的纪录。编队访问期间,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参观了长春舰,当时的情景让余斌科记忆犹新。

长春舰机电部门电工兵余斌科:在那次参观中,我们长春舰向杜特尔特一行人开放了作战指挥中心,充分展示了我国海军的胸襟。杜特尔特总统给我们签名留言,盛赞中国海军的友好来访。他说,中菲两国海军可以开展联合军演,菲律宾军方很期待,也很荣幸。作为长春舰的一员,能为巩固中菲友谊、助推两国关系发展添力,我感到非常荣耀。

长春舰舰长赵磊

2018年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长春舰作为受阅舰艇之一光荣接受习主席检阅。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要加快发展新型作战力量,着力构建现代海上作战体系。长春舰舰长赵磊说,当前,全舰官兵正在坚定不移落实习主席指示要求,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而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

长春舰舰长赵磊:我舰连续三年接受习主席视频慰问和检阅,全舰官兵从中感受到了莫大光荣,激发出无穷力量。近年来,我们结合任务推动实践转化,要求全体官兵积极利用实战化战场环境打磨胜战技能,坚决把远海大洋作为建立功勋的广阔舞台,把“世界一流”作为干事创业的奋斗目标,不断提升敢打必胜的实战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