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某潜艇基地利用“纸上朋友圈”搭起“连心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董海运 刘佩伟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9-27 07:57:42

海军某潜艇基地“水下先锋艇”探索开展远航心理疏导工作新路径

“纸上朋友圈”搭起“连心桥”

■董海运 刘佩伟

“我的孩子要出生了,麻烦你们给孩子起个名”“‘远航’不错,父亲远航,孩子出生”“叫‘海军’吧,长大后也来当海军”……不久前,正在执行远航任务的海军某潜艇基地“水下先锋艇”舱室内,休更艇员们围坐在一起,津津有味地翻看一个厚厚的笔记本,不时拿起笔在一名战友的求助留言下“跟帖”。

这个笔记本的封面,写着“龙宫朋友圈”5个斜体大字,别看外表朴实无华,里面的内容却精彩纷呈,除了大家的工作心得、感人故事,举办各种活动的挑应战书,还有以身边战友为原型创作的卡通漫画。

“建立‘纸上朋友圈’,是我们探索开展远航心理疏导工作的新做法。”该艇员队政委张志正介绍,潜艇执行远航任务时,长时间与外界失去联系,犹如一座移动的“信息孤岛”,艇员们娱乐活动匮乏,容易产生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

为此,他们积极探索开展心理疏导工作新路子,借鉴微信朋友圈的交流形式,建立了纸上“龙宫朋友圈”,组织艇员自由地在“朋友圈”发动态、谈感悟,绘制漫画、创作诗歌,以此记录生活点滴,放松心情、释放压力。笔者了解到,如今的“龙宫朋友圈”,已成为官兵们眼里的新时尚,每天进圈打卡成了许多艇员的习惯。

“这也画得太传神了吧,把他们的个性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不知是谁翻到了几幅关于炊事兵的简笔画,舱室里顿时响起了啧啧赞叹,只见画中人物有的手握菜铲神情专注,有的手捧蛋糕笑意盈盈……再一句一句大声朗读画下方艇员们的幽默留言,大家哈哈笑了起来。

“官兵们在‘纸上朋友圈’里找到了乐趣,我们也从中了解掌握了官兵们的思想动态。”张志正深有感触地说,通过“纸上朋友圈”,艇党委与官兵们之间搭起了一座“连心桥”,不但能够第一时间回应艇员们的关切,还适时采取政治干部战位谈心、思想骨干结对帮带等方法,有针对性地做好一人一事工作,确保全体人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任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