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实投深弹训练:海空"猎鲨"响惊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秦钱江 高宏伟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9-30 06:32:16

海空“猎鲨”响惊雷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实投深弹训练见闻

■秦钱江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高宏伟

海天之上,桨叶飞旋。

日前,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组织实投深弹训练。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数架反潜巡逻机迅疾升空,直奔目标海域。

“超低空掠海飞行,是此次训练的重点和难点。”该团副团长、机长崔攀峰介绍,海上气流复杂、气象多变,对任务官兵的技术战术水平和心理素质都是考验。

“系紧安全带,做好穿云准备!”刚抵达任务空域,战机便钻进厚厚的云层,飞行高度旋即降低。记者在舱内明显感受到机身上下颠簸和剧烈抖动。各战位上,任务官兵紧盯屏幕,密切关注各项参数。很快,战机降至作业高度,开始超低空掠海飞行。

舱内,飞行员熟练调整飞行要素,光电员、声纳员密切配合,迅速执行扫海命令。

“发现水下目标,任务海域无水面目标活动。”接到报告后,战术指挥长牛彦博根据扫海情况、目标位置,迅速规划攻击航路。

“操作程序正常”“武器参数设置完毕”“弹舱门打开到位”……一连串报告声在狭长的机舱内接连响起,战机随即转入攻击航路,从低空向“海上靶标”迫近。

“5、4、3、2、1,发射!”

海面之上,深弹飞落,靶标区内惊雷声声、水花四溅。

第一轮攻击结束,官兵来不及休整,立即展开新一轮攻击。战机在目标上空来回盘旋,任务官兵转换攻击方式,对目标进行持续打击。

训练归来,该部领导向记者介绍,此次深弹实投有效检验了官兵技术战术水平,进一步提升了部队反潜作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