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砺刃海天间,中俄“海上联合-2021”联合军事演习开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韩成、孙飞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10-15 06:15:25

上图:“海上联合-2021”中方参演舰艇柳州舰在航行中。孙金钢摄

中俄“海上联合-2021”联合军事演习开始

解放军报彼得大帝湾10月14日电 记者韩成、特约记者孙飞报道:中俄“海上联合-2021”联合军事演习开幕式14日下午在俄罗斯彼得大帝湾附近海域举行。

此次演习,中俄双方分别在各自编队指挥舰开设联合导演部,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海军副司令员柏耀平和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滨海混合区舰队司令卡班佐夫共同担任演习导演。

此次演习是中俄两国海军根据年度计划作出的正常安排,中俄双方派出多型舰艇、固定翼反潜巡逻机、舰载直升机等,将主要围绕通信演练、编队通过水雷威胁区、消灭浮雷、编队防空、对海射击、联合机动、联合反潜等课目展开演练。中方万吨级驱逐舰、反潜巡逻机等多型平台首次出国参演,双方还将使用多种新型武器弹药开展实际使用武器演练。

海军新闻发言人刘文胜介绍,“海上联合”系列演习是中俄双边框架内规模最大的海上演习。演习旨在巩固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加强双方战略互信,深化友好务实合作,锤炼部队实战本领,提高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能力。

砺刃海天间

——写在中俄“海上联合-2021”联合军事演习开始之际

■解放军报记者 韩 成 特约记者 孙 飞

彼得大帝湾,海鸥翱翔、波平云阔。

中俄海军参演舰艇分别悬挂两国国旗,混合编组列阵。

当地时间10月14日下午,中俄“海上联合-2021”联合军事演习开幕式,在中俄海军南昌舰与“响亮”号新型护卫舰上分别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海军副司令员柏耀平与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滨海混合区舰队司令卡班佐夫,通过通信系统分别致辞,联演正式拉开序幕。

站在南昌舰舰艏眺望,中俄两军参演舰艇等间距依次展开,如亲密战友般并肩前行、迎风泛波。

这是一次老朋友的重逢。在此次参演的舰艇中,中国海军柳州舰、东平湖舰和俄海军的一艘大型反潜舰,曾参加过中俄“海上联合”系列演习。多年的交流协作,让中俄官兵彼此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历经数载携手接力,中俄两国海军联演协同程度越来越默契,沟通交流越来越顺畅。“海上联合”系列演习,已经成为中俄两国海军常态化的合作形式,充分展示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进两军互信友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这是一次崭新的出征。中方编队指挥南昌舰是“海上联合”系列演习的新面孔。该舰是我国自主研制的055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先后突破了大型舰艇总体设计、信息集成、总装建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装备有新型防空、反导、反舰、反潜武器,具有较强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导和对海打击能力。新型战舰驶出国门,充分展示了中国海军的开放与自信。

这几日,随南昌舰执行任务的某直升机团空中声纳师孙相杰,一直在加紧时间检测器材,为参加演练做着各种准备。未来几天,孙相杰所在的机组,将驾驶反潜直升机与俄军开展昼夜连贯联合反潜课目演练。孙相杰说:“我很珍惜这次分享练兵经验、共同提升本领的机会,一定会全力备训,高水平发挥,不断强化实战本领。”

此次中方参演的水面舰艇编队,自10月上旬陆续离港,到10月13日抵达俄罗斯彼得大帝湾。一路踏浪而来,一路淬火练兵。在航渡过程中,官兵始终着眼实战要求,保持战备状态,远海行动能力得到充分检验。

“发现低空快速目标!”10日傍晚,某军港夜雨绵绵。南昌舰解缆起航不久,便发布战斗警报,主炮系统、对空防御系统、导弹系统等作战单元全时待命备班,全舰官兵全程坚守战位。

11日深夜,某会合点海域浪潮奔涌,来自东部、南部、北部战区海军不同方向的参演舰艇,依托模块化平台共享态势,随机编队即进入协同作战状态,联训能力得到充分检验。

13日,南昌舰组织海上快速补给过程中,昆明舰与柳州舰迅速机动至补给编队左右舷海域,构建起立体战术防御队形。“战斗式”补给,让海上后勤保障更加安全高效。

“许多实战化转型成果和创新战法训法,都将在此次联演中得到充分检验。”中方编队指挥员李烈介绍,“海上联合”系列演习已成为中俄两国海军互学共进、实战练兵的课堂,也极大地促进了中俄两国应对海上威胁能力的不断跃升。

(解放军报彼得大帝湾10月1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