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海军组织文艺骨干到南沙岛礁开展为兵服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素同 古丽努尔·哈斯木 周演成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4-21 07:03:25

歌声里开出“太阳花”

■张素同 古丽努尔·哈斯木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周演成

近日,南部战区海军文艺服务小分队从历代守礁官兵的英雄事迹中汲取鲜活的创作素材,创排出一批精彩文艺节目,送到永暑礁、华阳礁等南沙礁盘,为守礁官兵送去温暖和激励。

军舰一驶入狭窄的水道,队员们就被一处“蓝色风景”吸引:自发来到码头列队欢迎的守礁官兵,头顶炎炎烈日,迎着猎猎海风,远远地冲他们挥手……

“祖国万岁”4个鲜红大字在海天之间格外醒目。永暑礁是小分队巡演的第一站。在这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慰问演出拉开了序幕。

用文艺形式传递党的声音,用战斗文化激发血性豪情。文艺服务小分队用长诗朗诵《航行在领袖的目光里》带领官兵回望英雄舰队的光荣航迹,激励官兵沿着党指引的方向砥砺奋斗。

赤瓜礁上,队员们唱起为纪念“3·14”海战创作的歌曲《枪声响起的地方》,艺术再现先辈们守卫国土、耕波犁浪的光荣岁月,让守礁官兵备受鼓舞。

“南沙战士个个要牢记,两力三跑一定要注意……”小分队合唱的《两力三跑歌》铿锵有力。这首歌曲根据岛礁防空抗导训练内容创作而成,受到官兵欢迎。《天涯男儿》《爱在南海》等围绕守礁官兵生活创作的歌曲,唱出新时代南海官兵的铁血豪情,引发官兵情感共鸣。演出中,队员们还精心挑选守礁官兵执行任务的照片、视频作为演出背景,将南沙官兵练兵备战实践通过形式多样的艺术表现手法搬上舞台,进一步激发了官兵的练兵热情。

兵的节目,兵最懂。“南沙有面笑脸墙,守岛官兵晒黑了脸庞……”守礁战士黝黑朴实的脸庞,是南沙风雨和日光的特有见证。深情歌颂守礁官兵的《南沙笑脸墙》,抒发守礁官兵的心声,是小分队的必唱曲目,深受部队欢迎。

在永暑礁演出现场,几个小品节目把守礁官兵的苦与乐反映得淋漓尽致。《不能没有你》取材于永暑礁中士尚凯旋与妻子的故事,充分展现南沙官兵家人的爱国热情和奉献精神,让官兵深受感动。《无价之姐》讲述南沙第一代上礁女兵发扬“扎根岛礁、以礁为家”精神,努力战胜恶劣环境的事迹。回顾创作过程,队员周越深有感触地说:“守礁官兵为我们立起精神标杆,激励鼓舞我们用实际行动更好地为兵服务。”

有官兵的地方就有演出的舞台,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是天然的伴奏。为了实现为兵服务不落一人,队员们经常利用演出间隙,深入炊事班等零星点位进行加演。在东门、华阳、南熏、赤瓜等礁,狭小的礁盘没有搭建舞台的空间,小分队就将礁盘作为舞台,在涛声阵阵中清唱歌曲……

为了更好地服务官兵,“一专多能”是小分队队员的必备素质。演出中,队员骆高林既要独唱,又要在小品节目中扮演主要角色,还要协助调试音响;主持人孟凡棣既上台演唱又坚持歌曲创作;队员杜高成除了编排节目,还同时参加合唱、小品的演出……

在队员们看来,他们是演出队,更是服务队。进班排、做游戏、拉家常,问需求、带骨干、教唱歌……在演出之余,小分队每到一处都尽力帮带基层文艺骨干,安排队员分头负责词曲创作、声乐、舞蹈、器乐、语言等不同艺术门类的辅导。他们身体力行,把创演的激情传递给了官兵。演出中,他们邀请官兵上台即兴表演,鼓励官兵唱自己的歌、演自己的故事,为部队留下了一支支不走的文艺小分队。

小分队同行人员里,还有一位“老南沙”,大家亲切地称他为“祥哥”——王祥曾于2005年驻守赤瓜礁,期间创作了很多原创歌曲。再次登上赤瓜礁,祥哥和队员们一同唱响了当年的歌曲。他激动地告诉现场的战友:“我的青春留在了这里,我的爱留在了这里,在赤瓜礁服役的岁月,是我一生的荣光。”

扎根官兵火热的生活,才能创作出更有生命力的作品。烈日炙烤下,碧海蓝天间,小分队队员接过钢枪,头戴钢盔,登上哨位,向守礁官兵学习怎样站岗执勤、观察警戒,和官兵一起沿着海堤徒步巡逻。巡演的十几天里,队员们感受到了守礁官兵的孤独与艰辛、热爱与奉献,为兵服务的热情也更加高涨。

“老兵上南沙,带着一盆花,他说南沙也是家,不能没有花……”《南沙太阳花》是守礁官兵自己创作的歌曲。“太阳花”是南沙礁花。常年高温高湿高盐的礁盘上几乎寸草不生,只有这种小野花能够存活,守礁官兵对它格外爱惜。“太阳花”格外顽强的特质,是花草适应恶劣环境的品质,也是南沙守礁官兵坚守海防的风骨。听说有文艺小分队要来慰问演出,守礁官兵纷纷把“太阳花”制作成珍贵的花环,准备送给队员们。

大海孤礁、烈日酷暑,寂寞思念、青春守望,是守礁官兵的日常生活。小分队的慰问演出,是守礁官兵难得的一次放松机会。表演结束后,面对亲切的队员们,官兵的话题一个接一个,仿佛怎么也聊不够。新兵刘刚说,看小分队演出特别高兴,这些节目就像营区里的太阳花一样,给生活带来色彩和乐趣。

华阳礁上,队员们正在合唱《在南沙》,瓢泼大雨骤然从天而降,但是舞台上没有人喊停,台下也没有人打算离席。雨水湿透了军装,却挡不住守礁官兵热情挥舞的双手,激昂的歌声在雨声中愈加嘹亮。

队员们用真情服务鼓舞官兵,官兵也用真情回馈激励每一名队员。下部队慰问演出时收到鲜花,不是什么新奇事。但从南沙带回去的太阳花,成为队员们的珍贵“礼物”,激励他们创作更多关于南海官兵的“英雄赞歌”。

队员在演出中。

队员在演出中。

队员与守礁官兵互动。

图片由林锦堂、乔宇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