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纸墨寄情!海军中学学生致信海南舰官兵:海军叔叔生日快乐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林涛 于成龙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4-22 07:09:54

人民海军成立73周年之际,山东省青岛市古镇口海军中学学生致信海南舰官兵——

纸墨寄情:海军叔叔生日快乐!

■赵林涛 于成龙 中国国防报记者 郭泓斌

“海南舰能否搭载歼-20战机?”

“排水量2.4万吨的海南舰,为何有15层楼高?”

“直升机起降时如果遇到大风天气该怎么办?”

4月17日,在观看了海南舰舰长闾勇军的《开讲啦:两栖作战尖刀》节目后,山东省青岛市古镇口海军中学学生以书信方式提出这些问题,发送给正在执行训练任务的海南舰官兵,引发了广大网友祝福人民海军成立73周年的热潮。

古镇口海军中学学生在线上收看《开讲啦》。

“今年的4月23日是人民海军成立73周年纪念日,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型两栖攻击舰海南舰入列海军一周年。我们组织学生观看《两栖作战尖刀》,为海南舰官兵写信,是开展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3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主要目的就是培养学生关注海军、崇军尚武的国防意识。”该校党委书记黄毅介绍,作为一所因军港而建、为军港而办,以“海军”命名的中学,该校始终秉承“基因红、海军蓝、浪花白”育人文化“三底色”,把“传承红色基因、厚植海军情怀、成就蓝色梦想”的办学理念、“爱党爱国爱人民,爱舰爱岛爱海洋”的办学目标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前不久,海南舰舰长闾勇军登上央视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向观众讲述两栖作战尖刀——海南舰的故事。节目播出后,该校团委将其纳入思政课教学,组织学生观看,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

一时间,海军、航母、海南舰,成了学生们课余时间热议的话题。大家纷纷拿起纸和笔,给闾勇军和舰上官兵写信,或提出疑问,或抒发感想,或表达祝福。

古镇口海军中学学生寄往海南舰的信件。

“两栖攻击舰是水陆两栖的,那舰上的官兵也是‘水陆两栖’的吗?”

“我的爸爸也是一名海军。我想告诉闾叔叔,不只他不清楚自己女儿读几年级,我的爸爸也记不住我上几年级。”

“以前,我也不理解爸爸为什么总是那么忙,听了闾叔叔的讲解后,那个远在深蓝大洋上的爸爸仿佛就在我的前方,我为爸爸骄傲。”

“前些日子,我的爸爸刚刚完成亚丁湾、索马里护航任务,顺利返回祖国怀抱。虽然他不在的日子里很想念他,但是我们知道,他不仅仅属于家庭,更属于这个国家。”

“小时候,我问爸爸浪花是什么花?爸爸说,浪花是世界上最美的花,它不靠人们栽培,而是勇敢地与岩石拼搏,拼搏得越激烈,浪花越美丽!将来我也要成为一名海军战士,像爸爸一样守卫海疆,报效国家!”

古镇口海军中学学生用书画表达对官兵的敬意。

“我们画的这幅‘海南舰’,是送给海南舰的生日礼物。也希望舰上的叔叔们照顾好自己,盼早日凯旋,祝航安!”

纸笺纯白,字墨情深。连日来,校团委的老师们正忙着将一封封字迹稚嫩、字字真情的信件逐一折好,放入以“海军蓝”和“浪花白”为底色设计的信封内,寄往远在千里之外执行任务的海南舰。

此刻,肩负“国家利益所至,‘两攻’使命必达”的海南舰正劈波斩浪,逐梦深蓝。

本文摄影、制图:赵林涛、焦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