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航空兵某旅:体系练兵砥砺胜战铁翼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恒江 沙凌云 向黎鸣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4-29 06:18:16

海军航空兵某旅——

体系练兵砥砺胜战铁翼

■李恒江  沙凌云  解放军报记者   向黎鸣

组网建链、协同出击……4月上旬,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一场预警机指挥引导条件下的空战训练,在某空域紧张展开。

该旅飞行员戴庆奎带领僚机升空不久,预警机就发来“敌”设伏防空火力的位置。依据实时空情信息,戴庆奎和战友驾机隐蔽突防,继续向预定空域进发。

接近预定空域,预警信息又至:“敌”机从高空袭来。一时间,双方展开激烈角逐。

“仗打得出彩,‘空中指挥所’功不可没!”走下战机,戴庆奎兴奋地说,“过去没有预警信息支撑,飞行员要分配大量精力观察空中态势,打的是‘被动仗’。如今有预警机引导,对手的态势变化掌握得一清二楚,这是体系作战的优势。”

该旅副旅长肖建全告诉记者:“未来信息化作战中,陆海空天电等诸多作战力量,都是网络中的一个节点。在这个网络中,谁能更好、更有效地调用体系资源,谁就更有机会赢得胜利。”

为此,该旅利用所属机场常态保障多单位、多军种、多型战机驻训的优势,大力推进体系练兵,与预警机部队、水面舰艇部队等兄弟兵种单位建立有效协同机制,常态化组织联合对抗训练,共同锤炼打赢本领。

从自由对抗空战到异型机混编空战,从空舰对抗到预警机指挥引导演练……该旅充分发挥体系集成优势,在实战化演练中破解一系列战斗力建设难题,有效提升了作战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