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多舰艇实兵演练见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杜江帆 王泽洲  韩 成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02 06:24:55

舰机组网 立体“猎鲨”

——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多舰艇实兵演练见闻

■杜江帆 王泽洲 解放军报记者 韩 成

霞光满天,白浪飞卷。近日,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南昌舰、乌鲁木齐舰、沈阳舰分赴某海域开展实战化演练,锤炼官兵实战能力。

“前方海域有‘敌’无人机向我飞近!”离港不久,乌鲁木齐舰便接到“敌情”通报,主炮系统迅速锁定空中目标。一声令下,数发炮弹破膛而出,靶标凌空炸裂。

与此同时,几艘疑似“敌舰”目标被南昌舰、沈阳舰的主炮牢牢“咬”住,“轰!轰!轰!”目标区域瞬间腾起数十米高的水柱。

……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接上级通报,编队将航经潜艇威胁区……”此次演练的重头戏,一场复杂条件下的立体反潜作战演练随即展开。

测算好最佳航线,3艘任务舰艇编成单纵队形,劈波飞驰,驶向目标海域。

记者在乌鲁木齐舰驾驶室内看到,车钟手刘全凭借丰富的实战经验,娴熟调节车钟仪,预先放缓航速,为搜潜作业创造条件。

“发现水下不明目标!”同一时间,该舰声呐技师金壮志也已快速侦获目标数据,并同步分享至另外两艘舰艇,一场“猎鲨”行动紧张展开。

“此次任务不同于一艘舰艇单打独斗,3艘任务舰艇在各自所属区域进行搜索,并将信息共享。”随舰跟训的该支队雷声业务长王家秘告诉记者,这种多舰联合的搜索方式,能实现优势互促、效能倍增的效果,极大提高搜潜效率。

记者在乌鲁木齐舰声呐显控台上看到,偌大的目标海域被声呐探测网锁住,目标潜艇动向尽收眼底。

“报告,目标消失,请求反潜直升机支援!”突然,锁定的“猎物”瞬间溜走,乌鲁木齐舰副反潜长王建玉顿时警觉起来,立刻向舰指上报情况,请求立体布网。

闻令之后,早已在乌鲁木齐舰直升机起降平台待命的反潜直升机紧急起飞,掀起数米浪雾。

飞抵目标消失区域后,直升机迅速放下吊放声呐。“发现目标!”飞行员通过数据链将目标信息传送至舰指。原来,狡黠的“敌”潜艇发现自己行踪暴露,匆忙逃逸到航道区,企图利用过往商船航行产生的噪声躲避探测。

“发射!”这次,任务舰艇没给对手逃跑机会,抓住战机,果断下达指令。鱼雷破管而出,朝着目标方向高速潜行。

不多时,鱼雷和目标回波同时消失,声呐显控屏恢复平静,“猎鲨”成功。

该支队领导介绍,从单舰遂行任务,到多舰联合打击,此次海上实兵演练,全程融入实战背景,面对空中、海面、水下等多类复杂“敌情”,官兵迅疾反应、见招拆招,体系作战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