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牢记嘱托,潜行大洋砺剑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徐苗波 赵吉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5-10 06:18:48

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强化理论武装举旗铸魂——

牢记嘱托,潜行大洋砺剑锋

■徐苗波 赵吉祥

“2014年,我们372潜艇在执行重大任务中,突遇水下‘断崖’急速掉深险情,全体官兵奋力排险,成功处置,圆满完成后续任务。习主席作出重要指示,给予充分肯定。”日前,在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课堂上,二级军士长赵满星结合亲历的那段惊心动魄的往事,为官兵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教育课。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强化理论武装举旗铸魂,引导官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荣誉中感受习主席的关怀厚爱,将习主席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奋斗强军的意志力量。”该支队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

作为全军主题教育联系点,该支队以习主席的褒奖关怀为动力,将其作为军魂教育必讲课、新兵上艇第一课、重大任务动员课,在情感认同中筑牢忠诚根基、擦亮政治底色。他们依托“水下尖兵大讲堂”“蓝鲸小课堂”等特色教育平台,通过兵说兵、兵演兵的方式,持续激发官兵扎根潜艇、建功大洋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把领袖关怀重托内化为能打胜仗的坚定信念,外化为奋斗强军的行动自觉。

“向海而生、向海图强,60多年来,支队三迁驻地、数易装备,部队建设日新月异。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在该支队史料文物室,讲解员张元烁结合372潜艇荣立集体一等功的先进事迹,动情讲述支队建设发展历程,畅谈军人使命担当,引发强烈共鸣。

“潜艇兵是公认的高风险、高难度职业。但官兵‘百人同操一杆枪、艇行万里不迷航’,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听党话、跟党走的铮铮誓言。”该支队领导介绍,随着部队建设新发展,必须持续树牢向战、为战、务战导向,瞄准强手加紧练兵备战。

“战斗警报!”随着刺耳的警报骤然响起,该支队某艇员队官兵迅即奔赴战位,骑鲸蹈海向目标海域进发。

“前方发现‘敌’舰螺旋桨噪音!”“保持航向航速,准备隐蔽接‘敌’。”艇长段创建沉着下令。他们快速展开水下机动,隐蔽接“敌”、模拟攻击、突破封锁,顺利完成既定任务。

对抗演练刚结束,该潜艇又接到上级命令,立即赴某陌生海域。“只有聚焦实战,不选时间、不挑海域、不设预案的练兵,才能锻造出能打胜仗的部队。”段创建说。

思战谋战蔚然成风,向战为战氛围浓厚。今年以来,该支队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开展作战研究,形成数十项成果。面对海上常态化用兵需求,他们严格落实战备制度,及时修订作战行动方案和配套保障方案,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对潜艇部队来说,什么是忠诚?如何锻造“铁拳”?怎样立起标杆?

“就是在潜行大洋中‘艇由我操纵、我听党指挥’,就是在直面强敌时舍生忘死、克敌制胜,就是在建设发展中崇严尚实、恪尽职守!”夏风徐徐,该支队官兵的回答铿锵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