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海军某旅构设复杂电磁环境,磨砺作战本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世贤 王永伟 李恒江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5-17 06:34:14

东部战区海军某旅——

海空密织天网

■刘世贤 王永伟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恒江

凌晨5时,东方欲晓,急促的哨音划破了东部战区海军某旅营区的宁静。

“发现异常空情!”任务官兵闻令而动,一场实战化条件下综合演练紧张展开。

“前一秒还在睡梦中,下一秒就要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今年以来,该旅不断调整优化战备流程,通过不打招呼、直插末端、紧急拉动等方式,让官兵在近似实战环境中练指挥、练战法、练协同。

不多时,伴随着油机轰鸣声,导弹起竖、雷达速转,一张无形防空网迅速撒向海空。

突然,屏幕上一个不起眼的黑点闯入操作号手李云祥的视野。他屏住呼吸,放大窗口仔细观察。目标距离越来越近,现场气氛也紧张起来。

“目标消失,雷达受到干扰!”就在李云祥操纵设备试图紧紧“咬”住目标时,屏幕上忽然出现大片“雪花”。

“开启抗干扰模式,继续加强搜索!”指挥员迅速组织反制。口令声、键盘声此起彼伏,各战位密切协作展开处置。经过紧张应对,空中目标再次出现在屏幕上。

为提升防空作战单元抗干扰训练难度,该旅积极与兄弟单位携手开展对抗训练,构设复杂电磁环境,磨砺作战本领。在长达10余个小时的持续对抗中,官兵成功处置10余个特情,作战能力得到进一步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