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犁和平航迹 展中国担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苏岗 郭丰宽 彭冰洁 孙飞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1-24 07:08:08

犁和平航迹 展中国担当

——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执行“和谐使命-2022”任务回眸

■苏岗 解放军报记者 郭丰宽 彭冰洁 特约记者 孙飞

11月18日,在圆满完成“和谐使命-2022”任务后,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驶上了回国的航程。

从2010年至今十次出国执行任务,和平方舟医院船每次出征都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这不仅在于和平方舟医院船坚持用中国式现代化成果为世界人民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更在于这艘“大白船”坚持怀仁扬帆,在深蓝航程上,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人们纷纷感叹,和平方舟不愧是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舟、和平之舟、友谊之舟、文化之舟。

孤帆远影碧空尽。身后,海天一色,“孤岛”连成一体。

图①:和平方舟医院船在航渡途中举行综合救护演练。图②、图③、图④:“和谐使命-2022”任务医疗服务在印尼雅加达丹戎不碌港码头和到访的和平方舟医院船上同时展开。蒲海洋、张 洋、解放军报记者 彭冰洁摄

惊艳——

生命之舟的“黑科技”

“真没想到!整个过程竟然感觉不到痛苦。”11月13日上午,一名做肠镜检查的患者躺在病床,手腕戴上“中医低频电刺激镇痛治疗仪”,不一会儿就沉沉睡去。醒来时,肠镜检查已经做完。

“不用麻醉、无须插管,只要吞下这颗小胶囊,就能轻松做胃镜。它不仅速度快、定位准,而且误差只有毫米级,检查结束后还会自动排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痛检查。”医生钱阳阳对磁控胶囊胃镜的介绍,让登船参观的印尼国民军卫生中心副主任阿里夫·赛提万赞不绝口。

此次赴印尼执行“和谐使命-2022”任务,和平方舟还带来了静脉全麻机器人、新型便携式内窥镜、隔离式无线听诊器、无线远程医疗器械等先进医疗设备。“这些医疗‘黑科技’让我们可以为前来就诊的病人提供更为优质的医疗服务。”曾两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的海军军医大学副教授马兵说。

“和谐使命-2022”是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后,和平方舟首次出国执行医疗服务任务。如何在圆满完成任务的同时,确保舰员和医护人员健康,是和平方舟面临的一道难题。

“出访前我们对医院船进行了21项大改造。”随船军医李学周介绍,船上设立了隔离方舱、急救方舱、负压隔离门,更换了新风系统,安装了PCR核酸检测实验室方舱。在此基础上,结合任务实际,船上船下“一体联动”的运行方式也调整为船上船下“阶梯”运行方式。

先进的设备、一流的技术、科学的方案,保证了疫情条件下医疗服务有序展开。

友谊——

芬芳恰似“玫瑰花”

“和平方舟超越了国家、种族和文化的差异,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此次任务负责人表示,医院船将中国的先进医疗技术、设备、理念带出国门,让世界变得更加温暖。

6岁的男孩艾登从小就被诊断为漏斗胸和先天性心脏病。了解到孩子的病情后,和平方舟迅即成立多学科专家组开展3次集中研讨,并利用医院船上的先进设备给他做了检查。11月16日下午,医院船与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连线,同相关领域国内知名专家进行联合会诊。

此前,医院船的专家同来自哈萨克斯坦、科威特、尼泊尔的3名专家一起,为一名患有中央脱髓鞘病变的印尼患者成功进行线上远程联合会诊。由此,此次任务也实现了从多发性常见病的接诊向疑难病症诊治的拓展。

传统的防护服密封性好,却容易在无形间让患者感觉与医生拉开了距离。从患者心理需求角度出发,此次任务专门设计了一款便于穿脱的分体式防护工作服,既达到防护要求,又不让患者产生疏离感。

“救治病患,有时候也要从心理入手给予精神上的抚慰。”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海上医院感染控制组组长董宇超说,“白衣天使”就是温暖、关爱的代言人,接诊别人之前,首先要让别人接纳你。

给手术前的孩子送一个布娃娃、为年老的病人叫一辆车、看到满脸愁容的患者送一个微笑、遇到腿脚不便的病患上楼梯帮扶一把……体现在诸多环节上的医者仁心,让前来就诊的当地民众备感温暖。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和平方舟医院船在执行“和谐使命-2022”任务中,积极与印尼开展国际人道主义联合搜救演练,同印尼军队医疗机构开展远程学术交流,为现场群众举办医学和护理讲座,多渠道多层面深化医学交流合作。印尼海军卫生部卫生督察官玛瓦尔感慨地说:“我的名字是玫瑰花的意思,希望印尼与中国的友谊就像玫瑰花一样芬芳。”

可敬——

大国形象“代言人”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11月16日,在雅加达丹戎不碌港码头,和平方舟收到了一封手写信。信中,志愿者们深情感谢医院船官兵“带来健康与希望,用爱温暖了世界”。志愿者们说,他们感受到了中国军人的坚毅、大无畏精神,亲眼见到了一支传递和平与友好的队伍。

志愿者茵达告诉记者,他们每天在船上吃饭,发现船上会根据就餐人员不同的民族风俗安排不同的饮食。

“这是一种对文化的尊重。”保障组汪平助理说,志愿者有华人华侨、有当地民众,饮食习惯差异很大,必须区别保障。

不惧艰险,在危难中点燃生命之光。入列以来,和平方舟多次圆满完成海上伤病员救治后送、重大灾害应急救援、国际人道主义医疗服务等重大任务,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成为大国军队形象的重要“代言人”。

全时待命,随时出动。赴印尼航渡途中,和平方舟抓住时机开展全员额、全要素、全流程海上综合救护演练。救援直升机腾空而起,高速救生艇破浪前行,医疗小队迅即行动……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贡献自己的力量,做好自己的工作,当好实践者。”医院船船长邓强感慨地说,“只有锤炼过硬本领,不断提高远海卫勤保障能力,才能扬帆万里,更好地救治伤员、服务各国民众,更好地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形象。”

对于大国形象“代言人”,参加了和平方舟历次出国任务的雷达班班长沈许荣深有感触。手术后体内弹片终于被取出的东帝汶老兵离船时那感恩的凝望,安提瓜和巴布达儿童康复中心的孩子们收到礼物时那天真灿烂的笑容,秘鲁一位老华侨登上“流动国土”跪在甲板上的那深情一吻,离别肯尼亚时当地华人华侨高唱《歌唱祖国》时那激昂旋律……都让他难以忘记。

走出国门,代表祖国。和沈许荣一样,一茬茬随和平方舟医院船执行“和谐使命”的任务官兵,以实际行动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者,为更多有需要的人带去健康和希望。

感 言

印尼海军非常荣幸地欢迎中国海军朋友的到来。此次访问对于增进两国海军的兄弟情谊非常重要,也证明了两国海军在各领域的良好合作关系。

——印尼海军军事海运司令部司令 阿古斯·哈里亚迪

很多来就诊的病人相互谈论着中国军医与和平方舟,谈论着他们为这里的人们带来的健康和帮助。一位印尼患者称赞:“这艘船和这座码头医院用爱温暖了我们的世界。”

——印尼博龙传媒

我去港口看了和平方舟,白色的船很大很大。他们态度真的很好,还为排队的老人搬来靠椅坐。这样的行为很让人感动。

——印尼当地居民 密克希尔

就在我们此次出发赴印尼的前一天,以和平方舟医院船为原型的电视剧《和平之舟》获得第33届“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这是电视剧创作者的荣誉,也是和平方舟医院船全体官兵的荣誉。在播撒大爱的航程上,和平方舟始终把“生命至上”举过头顶,永远做呵护生命、传递友谊的和平之舟。

——“和谐使命-2022”任务政工组组长 李晋宇

参加此次任务,我更加明白和平方舟所承载的“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感受“生命至上”的深刻内涵,感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深刻意义。

——海上医院感染控制组组长 董宇超

此次任务中,当见证又一名“方舟宝宝”诞生时,我更加明白了护佑生命的意义。我们跨越山川大海书写丹心大爱,用炽热的、纯粹的、绵长的爱善待每一个生命。

——海上医院手术室护士长 高春燕

巧合的是,我父亲也在和平方舟上工作过。过去,“和谐使命”任务对我来说是父亲在海上的事业,是媒体中的新闻。如今参与其中,对我来说,这更是一种传承、一种象征、一种见证。

——和平方舟医院船战士 沈华靖

任务期间,来往的民众纷纷向我们竖起大拇指,夸赞道:“中国,好样的!”这种夸赞让我骄傲地把手中的钢枪握得更紧、腰杆挺得更直、目光望得更远。

——和平方舟医院船战士 李晓雨

就医时的和善致意、结束治疗时的合十致礼、欢送时的依依不舍,一幕幕的场景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我知道,当地民众不仅是在感谢医院船,更是在感谢伟大的中国!

——和平方舟医院船副航空长 杨匡迪

(苏岗、解放军报记者 郭丰宽、彭冰洁、特约记者 孙飞、王泽锋采访整理)

深蓝大洋奏响和谐乐章

■印言蹊

航行中的和平方舟医院船。解放军报记者 彭冰洁摄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郑重宣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为人类进步事业不懈奋斗的决心和意志,极大增强了人类社会追求更加光明未来的信心和力量。

蓝色,海洋的颜色;蓝色,和平的颜色。600多年前,郑和率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船队7次远航太平洋和印度洋,到访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没有占领一寸土地,播撒了和平友谊的种子,留下的是同沿途人民友好交往和文明传播的佳话。“和谐使命-2022”任务中,和平方舟医院船秉持中华民族“以和为贵”“协和万邦”等传统理念,秉持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满载着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的友好情谊,第10次走出国门开展人道主义医疗服务,又一次彰显了我国负责任大国担当,展现了我军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

谚语说,真正的朋友,不是那些找你去出席派对的人,而是当你卧病在床时来到你身边帮助你的人。行胜于言,和平方舟医院船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守望相助的中国道义。在赴印尼执行“和谐使命-2022”任务期间,和平方舟医院船采取码头门诊和船上诊疗相结合的方式,积极为当地民众、中国驻印尼使馆、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短短7天时间诊疗患者13488人次,开展手术37例,船上还迎来了第7名“方舟宝宝”。

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捍卫。对和平方舟医院船而言,每一次挺进深蓝,每一次破浪前行,都是提升远洋卫勤保障能力、锻造和平力量的实践。在印尼期间,和平方舟医院船与印尼海军“三宝垄”号医院船开展联合演练,海上医院专家还积极与印尼海军医院专家开展线上学术研讨会,并联手多国专家就疑难病症进行联合会诊,实现了从多发病常见病的接诊向疑难病症诊治的拓展。

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和平方舟医院船的情怀担当。作为一艘万吨级制式医院船,和平方舟带着使命一次次鸣笛起航,每到一国都掀起强劲的“中国潮流”,每靠一港都留下和平友谊的“高光时刻”。多年来,和平方舟医院船为数十万人次提供医疗服务,航迹抵达三大洋六大洲,被誉为“舰行万里守卫和平的友谊使者”,以医者仁心的无疆大爱和云帆高张的靓丽身影,成为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人类共同福祉的生动见证。

新征程上,中国军队将始终牢记履行大国担当、维护世界和平、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初心和使命,积极履行大国军队国际责任,全面推进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竭力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用行动证明——强大的中国军队,给世界带来的不是战争与威胁,而是和平与发展。

(作者单位:海军军医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