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第42批护航编队:感悟“中国力量” 强化使命担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马玉彬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28 07:22:22

海军第42批护航编队——

感悟“中国力量” 强化使命担当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特约通讯员 马玉彬

“前不久,收到祖国商船临时递交申请后,编队指派淮南舰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实施伴随护航。分航时,我们看到祖国商船上船员兴奋地展开五星红旗挥手致谢,并自发地悬挂起‘感谢祖国海军护航’横幅的场景,倍感使命光荣!”

11月16日,海军第42批护航编队淮南舰学习室内气氛热烈,一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会正在进行。一名舰领导动情地回忆起前不久执行任务时的一幕幕难忘经历,引发官兵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维护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权益”等重要论述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铁肩担道义,执戈卫和平。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自2008年12月26日执行护航任务以来,我国连续派遣42批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圆满完成了中外船舶护航和叙化武海运护航、马尔代夫紧急供水、也门撤侨等重大任务。官兵们深有感触地说,亚丁湾上密密匝匝的航迹线,见证着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力量”……

连日来,编队官兵结合护航实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针对在外时间长、护航任务重、保障条件有限等实际,临时党委盘活资源、创新方法、岗位践行,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千里护航线上落地见效。

亚丁湾与祖国相隔上万里,编队利用网络建立学习教育共享机制,岸舰一体、前后联动,做到国内国外有时差,学习贯彻无“温差”。护航编队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大力开展“奋进新征程、从难砺精兵”教育实践活动,突出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相结合,引导官兵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贡献力量。

记者了解到,编队官兵在接收后方打包传输的“新闻要讯包”“报刊资源包”后,便及时将学习内容搬上课堂、录进广播、编入快报、传到局域网。在各舰艇通道,定期更新权威解读文章。编队临时党委带领党员骨干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人人动手写体会、人人上台谈认识,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编队的学习宣传贯彻立起了好样子。

千里护航线上,编队官兵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苦练打赢本领、完成护航任务的实际行动。连日来,他们密切关注海域情况,组织各类操演操练,对观察警戒、火力打击等课目进行针对性强化训练,多次组织射击、直升机前出搜索查证,有效提高了实战化训练水平和各战位协同配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