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士代连长,这位“兵连长”越干越有信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段其省 朱彦年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29 07:06:07

写在前面

新颁布施行的《军士暂行条例》中明确,因工作需要安排军士代理军官或者军队文职人员岗位职务的,由具有所代理岗位职务任免权限的单位批准。这为进一步走开优秀军士代行军官岗位职责路子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持和制度遵循。

部队的基础在基层,基层的基础在士兵,士兵的中坚在军士。拓宽岗位任职渠道、优化人才配备模式、完善选拔使用机制对于军士队伍来说,可以极大激发其内在活力,同时也可以解决个别单位因岗位编制、任务冲突等原因导致的干部人手紧张、重要岗位人才缺口等难题,推动形成组织按岗位需求选拔培养军士、军士按职业规划发展成长的新格局。

即日起,我们聚焦基层部队选拔军士代理军官岗位职务这一新做法进行跟踪报道。今天,让我们把目光投向海军某试训基地,一同走近故事主人公——二级军士长、代理连长段其省和他的搭档大学生军官、指导员朱彦年,看看这对特殊组合的故事,希望对各级有所启示。

——编者

军士代连长,我干出信心

■海军某试训基地某部代理连长 段其省

没想到,在我服役第21年还有机会代理军官岗位职务。那年,单位开展军士代理连主官试点,听到消息后我立即报了名,并通过层层选拔,成为团史上第一个“兵连长”。

“军士代连长,能干出个啥名堂?”也许很多人质疑,甚至一些老战友劝道:“好好干业务,干到退休没问题,何必折腾自己。”但我却不这么想,和连队一同成长多年,我从普通一兵成长为班长、战位长,所在分队曾荣立集体二等功和三等功。没有连队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当连长可以为连队做更大贡献。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

任职之初我信心满满,每天晚上工作到深夜,操心连队大大小小的事,也始终乐此不疲。但上任一段时间后,连队的各项工作成绩却没有明显提高,官兵的士气开始变得低落,这让我有种“拳头打在棉花上”的感觉。

努力和收获不成正比,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正当我百思不得其解时,炊事班班长胡宝炜找到我说:“连长,你是不是不相信我们啊?”还没等我开口,他继续说:“连长,你每天去后厨检查好几遍,我们全班心理压力太大了……”

胡宝炜的话让我陷入了深思。在我当战士的时候,每次领导到一线检查指导总能提振士气,所以当了连长后我经常提醒自己,要多到战位走一走,让战士们知道所有的付出都能被看见,从而激发工作动力。然而,我是一个急性子,每次看到问题就忍不住当场指出来,连一句表扬鼓励的话也没有……

我渐渐体会到,当连长和当班长不一样,虽然都要带头冲在前,但不能事无巨细、一竿子插到底,到最后自己累得够呛,下面也不买账,还容易顾此失彼。从那之后,我改变了管理思路,不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把大部分问题交给班长骨干去解决,充分发挥官兵的主观能动性。

走了不少弯路,我逐渐摸出一些门道。我开始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把目光聚焦到提高连队试训能力上,打算在连队开展“一专多能”训练。谁知,想法刚提出,几个班长骨干首先站出来反对。

连队主要负责两个测控站点的装备,从外观上就能看出两型装备差异很大,他们觉得这方法肯定行不通,劝我说:“前几任连长不是没想过,只是这样实际操作时难度太大,学通一个装备都需要好几年时间,万一两型装备学混了,操作失误导致影响任务,担得起这个责任吗?”

是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还是紧盯试训难题,敢于蹚出一条新路?当前测控保障任务高密度展开,操作手又十分紧缺,推动“一专多能”训练是形势所迫,也是顺势而为。我力排众议,誓要啃下这个“硬骨头”。

我找到一号装备操作手、二级上士李硕,安排他到二号装备学习专业知识。起初,李硕也是一万个不愿意,几乎带着哭腔说:“连长,我好不容易才熟练操作一号装备,为啥调我去二号……”

“选中你是为了重点培养你,一号装备是我教你的,二号装备我也能把你教会。”李硕看着我坚定的眼神,仿佛吃了颗定心丸,最后欣然同意。其实,我并不是逞匹夫之勇,而是反复考虑到两型装备虽看似不同,但操作方法也有相通之处,只要熟练掌握规律,了解装备性能,就一定能成为操作多面手。

苦心人,天不负。经过勤学苦练,李硕终于完成蜕变,成为了二号装备操作骨干。去年,他所在分队在任务中表现优异,荣立集体三等功。如今,连里岗位互学的氛围日渐浓厚,一专多能、一人多岗蔚然成风,大幅提升了试训保障能力。

(李 唐、奉云鹤整理)

搭档是老兵,我受益很多

■海军某试训基地某部指导员 朱彦年

去年7月,我到连队履新担任指导员。我的搭档是一个老兵段其省,他是连队土生土长的军士,曾2次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专业素质过硬,群众威信很高。但和他搭班子,我心里还是有所顾虑:“老兵虽经验丰富,但我俩能合得来吗?”

起初,我觉得自己是大学毕业,又是干部身份,心气有点高,但和段其省配合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要向他学习的地方还很多。其中有几件事,让我印象深刻。

“指导员,明天的授课内容能否调整一下,改成防间保密教育吧。”那天上午,段其省来到我的房间提出建议,让我倍感疑惑。按照制订好的教育计划,授课围绕“艰苦奋斗”主题开展,为了上好这堂课,我辛辛苦苦准备了半个月,哪能说变就变?

虽然有些不解,但刚到连里任职,我抹不开面子反对,就同意了。巧的是,仅仅过了几天,连队就收到上级关于几起泄密案件的警示通报。这让我既惊讶又欣慰,前几天的教育课仿佛是一场及时雨,提早给连队官兵敲响了警钟。

我好奇地去找段其省。他嘿嘿一笑说:“我可没有那么神,只是觉得最近手机软件频频升级,正处于监管空档期,这时最需要上一堂保密课,只是碰巧和上级指示精神吻合罢了……”

听了他的话,我感到有些惭愧,同样是连队主官,我却看不到这些隐患苗头。老兵确实最懂兵,和连长共事一段时间后发现,他总能及时准确地抓住战士们的心理,工作想在前、干在前。

去年,在有疫情地区休假的官兵不能按时归队,只好延长假期;而有的战士却因为疫情无法休假,对比之下产生了心理落差,甚至有个别同志产生了嫉妒心理,影响到连队的团结。

连长发现苗头后及时提醒大家:“不要觉得他们占了便宜,我们要设身处地为战友着想,他们在外面临风险,我们作为战友应该更加关心他们……”就这样,连长用三言两语就化解了大家的负面情绪。

对照连长这面镜子,我开始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平时觉得自己很用心,查一堆参考资料,写一篇漂亮的教案,但经常是台上讲得激情四射,台下反响平平。分析原因,我认识到自己开展教育缺乏针对性和灵活性,难以感染官兵。连长不多说华丽的语言,但他总能抓住要害,说到官兵心坎,开展教育也不局限于三尺讲台,课余休息时间经常看到他和战士们谈心交心……

连有一老,如有一宝。我彻底去掉心中的傲气,虚心向连长多请教多交流。能和这样一位特殊的搭档共事,我认为是一次难得的宝贵经历。

去年年底,年终总结大会刚刚结束,我开始产生歇歇脚的想法,可当天连长就找到我,建议召集骨干,一同研究制订新年度的工作计划,争取比兄弟单位快干一步。他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让我心生敬佩。

和连长学到的可不是一两招,我还经常找他咨询装备技术问题,快速提高自身军事素质。一次任务前,装备突发故障,我沉着冷静地判断出几个可能的问题根源,缩小了排查范围。故障很快排除,战士们接连夸赞,那些老军士也对我刮目相看。

与老兵搭档,加速了我的成长,连队的各项建设也在向上向好。去年,连队党支部被上级评为“奋斗新时代先进基层党组织”!

(柴淯泷、陈海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