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俄“海上联合-2022”联演12月21日启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莫小亮 责任编辑:孙悦
2022-12-21 06:12:46

12月20日,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22”联合军事演习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从浙江舟山某军港起锚。 新华社记者 黎云 摄

中俄“海上联合-2022”联演今日启幕

解放军报舟山12月20日电 记者孙兴维、特约记者莫小亮报道:根据中俄两军年度军事合作计划,两国海军将于12月21日至27日,在东海海域举行“海上联合-2022”联合军事演习。

20日,参演的中方舰艇编队从浙江舟山某军港解缆起航;俄方参演舰艇编队已于17日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发,按计划将于21日抵达汇合点。

此次联演的课题为“联合维护海上安全”,设置联合封控、临检拿捕、联合防空、联合救援、联合反潜等科目。联演将进一步突出实战性、创新性,巩固中俄两国海军海上联演10年来的经验成果,推动建立海上联合巡航机制,展示中俄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的决心能力。

中方参演兵力分别来自东部、北部战区海军,包括导弹驱逐舰包头舰、济南舰,导弹护卫舰滨州舰、盐城舰,综合补给舰高邮湖舰,以及潜艇、固定翼预警机、反潜巡逻机等;俄方参演兵力包括“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大型反潜舰,“完美”号和“阿尔达尔”号护卫舰,“佩琴加”号补给舰等。

海军新闻发言人高秀成介绍,自2012年以来,中俄“海上联合”系列演习已成为提升两国海军战略互信水平、增进传统友谊、锻炼提高海上联合行动能力的稳定合作平台和交流渠道。

从准备看实战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记者在采访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22”联演的东部战区海军某部时发现,准备工作井然有序,官兵表现从容自若。编队指挥员万海潮说,现在参加联演不再像以前那样,要提前准备很长时间,这次他们从接到通知到出发前后不到半个月,官兵越来越适应这样的节奏。

自信从容来自平时扎实的训练。有21年兵龄的某舰区队长宋继刚告诉记者,以前每年出海训练次数少、时间短。现在每年回到港岸的时间却很短,官兵大部分时间都在海上训练或执行任务。宋继刚说,他所在支队有一艘军舰一年在外训练加执行任务达309天,“实战能力是在海水里‘泡’出来的”。

不用准备或简单准备就能立即执行任务已成为官兵常态。这种看似轻松的状态背后是日常落实实战化训练洒下的汗水。“以不变应万变的底气,来自刻苦训练和扎实准备。”某舰副舰长赵英明说,为了提高对某型装备的维修维护能力,他们组织骨干专修精研,破解百余个难题。

在即将参演的各艘军舰上采访,透过官兵忙而有序、胸有成竹的备战,记者看到了他们实战化训练的功底,看到了他们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状态。

把平时练兵备战的功夫做足做到位,随时“准备应对最坏情况”,就能做到当战争不期而至时,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不经人员补充、不经临战训练”就可从容应对各种挑战,高标准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