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再见!骑兵连!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唐昊、王静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0-10 08:37:27

8月末的清晨,当起床号再次响起,阳光刺破雾霭,翻过群山,骑兵连二十多名退伍老兵整齐的身影浮现在地平线上。他们最后一次来到马术训练场,参加连队举行的复退仪式。

骑兵连驻守的高原腹地,平均海拔四千多米,山脉巍峨连绵,草原一望无际,沟壑纵横交割。入眼处皆是怪石嶙峋,大风时常卷起飞沙走石,百里风雪弥漫,百里了无人烟。然而,所有这些艰苦反而成就了这支“高原铁骑”的赫赫威名。

老兵骑上自己的战马,最后一次列队,最后一次劈刺,最后一次策马驰骋。只是往日紧张激烈的动作变得缓和,无言的默契更多地成了一种不舍。到了最后,所有老兵编队,绕着马术场慢骑,一圈又一圈。短短的训练流程,浓缩了一段段精彩的骑兵生涯。“从小就梦想着骑马,这五年纵马高原的时光,是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下士马帅帅依依不舍。

训练完毕,连长马兆成一声嘹亮的“敬礼”,老兵手中的马刀似要割断山风一样利落出鞘,完成最后一个骑兵礼。军马、军魂、军人的初心使命在这一刻定格,这是军人与战马的一次告别,也是战友与“战友”之间无言的告别。

随后老兵们整齐下马,留队的战友将他们的军衔卸下,老兵们神情凝重地将牵马的缰绳交到战友手中,完成军马交接。“你要好好照顾‘雄威’,它性子烈但是跑得是最快的,我以后要是听说它掉膘了,饶不了你!”下士肖凡不舍地对接马的列兵刘洪江“狠狠”地说,紧接着又眼角闪着泪光补一句:“你也要好好的,多多保重,以后不能比我差……”刘洪江含泪一个劲儿地点头,说不出一句话来。

这些退伍老兵,都是练就过硬本领的马上雄鹰,曾经在雪域高原展翅飞翔。他们有的是骑术高超的训练尖子,劈刺、越障、乘马射击无一不精。有的是文艺达人,舞台上赢得阵阵喝彩,报刊上常发精彩文章,摄影绘画样样皆会。有的是技术能手,家电维修、电脑编程、视频制作都不在话下。现在,他们将带着不舍离开部队这个大熔炉,用奋斗续写更优秀的人生。

复退仪式结束,落日依依不舍带走最后一抹红霞,骑兵们消失在遥远天际,山野归于平静。明天,依然会有新的太阳升起,也依然会有策马扬鞭的迷彩身影守卫广袤的草原。

高原雄鹰,祖国会永远铭记,你们在雪域高原擎旗冲锋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