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团:跟踪指导帮带,提升士官分队长履职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任增荣 岳小琳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19 06:37:20

火箭军某团多措并举提升士官分队长履职能力

理清岗位职责 跟踪指导帮带

解放军报讯 任增荣、特约记者岳小琳报道:9月底,火箭军某团召开大会对优秀士官分队长进行表彰。表彰席上,四级军士长陈怀鲁满脸喜悦——前不久,该团参加上级组织的实弹发射演练,他作为士官分队长,带领所属成员出色完成保障任务。与陈怀鲁一同受到表彰的,还有其他岗位的10多名分队长。

去年,作为该团第一批士官分队长,陈怀鲁率队参加实兵对抗演练时,因管理经验不足,没能及时规划出夜间车辆行驶路线,导致分队转移超时。

从普通士官到分队长,角色身份变了,肩上的担子重了,思想上的“包袱”也重了——上任之初,陈怀鲁工作上放不开手脚,作用发挥并不明显。和他一样,不少士官分队长也有类似经历。“究其缘由,士官分队长从连队的被管理者,成为各自分队的管理者,他们的思维还没跟上角色和岗位的变化。”该团团长张驾卿介绍说。

“作为基层战斗力建设的重要力量,士官分队长不能‘挂空挡’。”经过调研,该团制订分队建设管理相关措施,细化分队领导指挥、训练管理等多项内容,从制度层面进一步明确士官分队长的职责和权限。该团党委一班人与基层各单位新任士官分队长结对挂钩帮带,指导士官分队长提高履职能力,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岗位角色。负责帮带陈怀鲁的是该团政治工作处主任杨金虎。围绕带兵管理等10余项内容,杨金虎逐项手把手教方法、传经验。经过一段时间帮带,陈怀鲁综合素质明显增强。

职责越理越清,能力越帮越强。在前不久的一场对抗演练中,新上任的士官分队长郭森坤根据战场实际,按照专业素养、反应能力等方面对所属成员重新编组定位,作战效果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