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深学立身,担当示范前行铁标杆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陈先平、薛冰坚、郭根洋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1-04 09:02:04

滴水可积江海,粒沙可垒高台。

一颗螺丝钉,就算再小,也有自己的位置和用途;一棵参天大树撑起的如盖凉爽,也源于每一片绿叶炎炎烈日下的坚守。

“小”合“大”而为“尖”。入伍16年来,火箭军“信通尖兵”、某团四级军士长俞细文以“没人负责我负责、有人负责我尽责”的担当,以“慢蹬一秒就倒退”的自勉,把小事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担当强军兴军征程上示范前行的铁标杆。

小文章折射大担当——

“事关战斗力建设是军中要事,是要事,兵的肩上就要扛起重担”

“老俞,你的建言成真了!我已领到最新标准的夫妻分居补助费……”看着手机上的银行短信提醒,四级军士长杨沛喜上眉梢,第一时间告诉俞细文。

原来,前些年,俞细文从部队官兵关注的焦点和切身利益入手,撰写《关于进一步完善士官夫妻分居补助制度》一文在强军网建言献策频道刊用。

“这只是俞细文聚焦官兵关切问题建言献策的一例。”该团信息服务保障站教导员吴云鹤介绍。

2013年2月,俞细文发现身边战友对职业技能鉴定咨询多、报名少,原因既有战士自身认识方面存在的局限,也跟机制本身不够完善有关。他在认真研读习主席《调查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一文后受到启发和激励,萌生了给强军网“建言献策”栏目投稿的想法。

俞细文一边沉浸书海查找资料,一边深入官兵调研找原因,撰写的建言献策《对士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几点建议》投稿后最终发表。文中提出的“资格证书与士官选改晋升挂钩”等建议,后来成为士官选晋“硬条件”。

从此俞细文大受鼓舞,搞调研、勤建言成了业余活动的主要内容。许多战友调侃他“管闲事”“瞎操心”,俞细文却有自己的认识理解:“习主席都讲‘士官太重要了’,战斗力建设事关你我他,普通一兵也要扛起重担。”

俞细文被原全军政工网先后聘为校对员、编辑,渐渐声名远扬,不少军种单位的政治干部都知道火箭军有一名建言“网红”。俞细文自己则更加珍惜反映战友呼声、助力战斗力建设的神圣职责。

2014年12月,上级为团里配发第二代卫星通信装备。兄弟单位同年兵、上士孙祥民多方查找资料,摸索形成一套完整的操作规程和排故手册。

一直密切关注新装备、钻研新技术的俞细文得知老战友这项“发明”后,主动找到他:“你这套资料太有意义了,可以总结发表,供更多战友学习借鉴。”之后,两人共同撰写了《某型卫星箱式站故障分析与排除六例》等3篇文章在《通信战士》杂志上发表,为新型卫星装备应用实践提供了有益参考。不少其他军种官兵看到文章后慕名打来电话切磋交流。

跨军兵种广泛探讨,与院校专家教授结缘。俞细文先后撰写《通信台站战时信息正规化管理》等20余篇研究文章,7篇在军事学核心期刊发表。

近8年来,俞细文撰写178篇建言文章,出版《兵心深处的承诺》一书。国防大学教授刘秦川闻讯,欣然为该书作序称赞:“一个再普通的士官,一个再平凡的岗位照样可以为党为人民奉献全部的才智与忠诚。”

小岗位追求大作为——

“身份虽普通,但不忘执着追求,在平凡中创造精彩是新时代士兵的奋斗情怀。”

熟悉俞细文的人都知道,他每天都很忙,经常加班。

一个士官能有多忙?信息服务保障站主任陆汉卿很理解他:俞细文忙是因为他始终坚定目标,每一个平凡岗位,他都要做到最好、干到极致。

2014年4月,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俞细文患上十二指肠溃疡出血症。刚入病房治疗,他就打听哪里可以上强军网。主治医生朱建明得知他是远程编辑后,敬佩之余,特批他每天2小时的上网时间。

从病房到军营网吧仅700米,俞细文中途要歇上两三次。病友不解:“这么玩命值得么?”“我从没想过值不值,我只想这样做该不该。”俞细文答。

住院1个月,俞细文审核校对稿件300余篇,无一错漏。当年被原全军政工网评为首届“最美远程编辑”。

“士官太重要了!”习主席的谆谆教诲成为俞细文立足小岗位、追求大作为的强劲精神动力。

2018年6月的一次支委会上,针对周计划理论课程时间偏少,作为士官支委的俞细文建议:“实践操作已经练得比较扎实,专业理论学习还需进一步深化拓展。”他认为,士官支委更要敬畏自己的职责、敢于建言发声。

会后,根据官兵实际、专业进程,室里对计划及时进行了修改完善。与此同时,他还建议每名党员在承诺、践诺中设置阶段性目标,逐步对照短板、补齐弱项,练强岗位本领素质。

《士兵突击》里高成对许三多有一个有趣的评价:“他每遇到一颗救命稻草就死死抱住。有一天,我回头一看,嚯!他抱着的,已经是一棵让我仰望的参天大树了。”强军网校对员、远程编辑、班长、士官支委、理论服务“兵教员”……俞细文一路突击,一路收获,一路成长,何尝不是有赖“许三多”式的执着?

小角色胸怀大梦想——

“角色虽小,但不能缺席强军兴军大舞台,兵角色也要站上C位出彩。”

强军梦只有成为每个官兵的梦,才有力量、有根基;每个官兵的梦也只有融入强军梦,才有实现平台、才能梦想成真。

“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2017年元旦,学习了习主席这句话后,俞细文在心得体会中这样写道:“每个官兵都有自己的梦想,这一串串梦想如一条条溪流,只有不断地汇集壮大,才会有强军梦的波澜壮阔。”

在战友眼中,他就是这样为自己、为战友描绘精彩梦想的人。

2017年9月,毕业于山东工商大学的殷华怀着“提干梦”参军入伍,第一年就被评为“优秀义务兵”,可后面连续两次提干失利,让她陷入人生低谷。俞细文得知后鼓励她:“习主席都说了,‘只要你肯学习、能吃苦,没有读过大学,照样能成才。’”引导她“失败是最好的锤炼,咱当不了干部也可以当个好兵!”

今年团优秀政治教员考评选拔拉开帷幕,俞细文从讲稿、授课方式、课件等各方面对殷华进行手把手指导,最终她凭借出色的表现脱颖而出,被评为团“优秀政治教员”。

人心换人心,黄土变黄金。土家族战士吕欣雨说起俞细文,眼里满是泪花:俞班长就像一束光,在我最低谷的时候,照亮了我军旅前行的路。

刚下连那会,吕欣雨性格内向、不善言谈。俞细文了解后,主动上前与其促膝谈心,通过自己参军入伍经历鼓励她,回味领袖的“金句”鞭策她,鼓励她大胆参加站里的新闻点评、辩论赛等活动。渐渐地,小吕克服缺点、打开心扉,并在团“三图三表三讲”专业比赛中夺得第三名。

“弱鸟渴望先飞”。俞细文其实一直觉得自己天赋不如人,但他“观念‘先飞’、思想先行、行动跟上”,不仅自己当排头兵,而且积极带兵育人,带出来的兵有的成了班长骨干,有的考上士官学校,有的成长为军官……在他的领飞下,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在强军事业中绽放青春梦想,在火热军营锻造出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