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冲冲冲!火箭军某部打响新年度实战化训练第一枪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徐星星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1-07 09:23:37

训令即战令,开训即开战。1月4日上午,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21年1号命令,火箭军某部闻令而动,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开训动员会,传达习主席开训动员令,掀起新年度实战化训练热潮。

开训动员现场

演训场上,官兵围绕实弹射击、战场防护、装备实操等课目展开考核,立起新年度大抓实战化训练的鲜明导向。

“辐射侦测组,现命你组赴XX地域实施污染侦测。”伴随着骤响的警报声,第一分队全体官兵如离弦之箭,疾速向事故地域进发。到达后,指挥员通过指挥舱,向各作战要素下达命令。

指挥员通过指挥方舱下达作战命令

现场科目频频,数台装备车辆精确占领阵地后刚刚展开,核生化袭击、通信中断、战斗减员等多个课目便接踵而至。

辐射侦测分队在-15℃的极寒环境下对事故地域进行不断重复侦测并判断污染程度,为压制力量提供可靠数据;多功能机器人不仅要摆脱电磁干扰,还要携带破碎锤、抓斗对道路堵塞乱石进行破障作业;压制号手在模拟实战化设置“风向突变”条件下,快速判定有利位置,对转载作业区域进行高扬程污染压制。官兵争分夺秒,一次次向污染区域发起进攻。

辐射侦测组实施精准侦测

另一战场,第二分队正组织百公里徒步行军。行军全程,部队高度警觉听令,分队一丝不苟战备,昼夜连贯组织行军、战斗和宿营,每人配备定量野战食品,严格开展野战生存训练,行军时各梯队自行辨方位、寻路线,按照实战要求进行隐蔽机动。

行军途中,官兵快速通过染毒地带

开训无热身,起步向战场。逼真的战场环境和复杂的敌情特情,既激发了大家投身新年度训练的热情,又强化了单兵和班组的临机处置能力,作战单元实战能力得到有效检验。

沾染检测班组递进事故区域

开训之初,该部部党委就立起“领导干部带头练、按纲施训从严练、紧盯战场探索练、锤炼作风刻苦练”的鲜明旗帜,坚持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立足在最复杂、最严酷的战场条件下摔打和锤炼部队,加强应急应战专攻精练,确保部队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快速展开压制封堵装备作业

只有经过千磨万击的磨炼,关键时刻才能有更多的胜算!该部队开训之初,便按照“多能化、精干化、模块化”的目标要求,科学设置训练内容,将新年度训练规划成应急全流程演练、实弹射击考核、百公里徒步拉练、新装备强化训练、严寒条件野外驻训、营营对抗比拼6个方向,同时将体能技能、战术战法融入实战背景中有机结合、穿插训练,不断拓展训练广度、强度和难度,锤炼部队复杂条件下独立作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