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快来看!导弹军营的“宝藏男孩!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健、周俊、曹凯旋、李飞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1-12 09:38:04

从曾祖父陈同岭浴血奋战为国壮烈牺牲,到叔叔陈娜挺身而出支援武汉抗疫,再到他:陈卜正光荣参军,接力赓续“红色家风”。

信访小分队送达家书

近日,火箭军某部家访小分队在湖北武汉走访中,发现一名“宝藏男孩”,亦是在他的家中,感悟到了一段跨越数十年的家风故事。

汇报新同志在部队情况

刚进入新兵陈卜正的家中,信使张健就被橱窗里琳琅满目的证书奖状吸引。

诸多荣誉

一个年仅二十岁的青年,不仅拥有国标舞表演级证书,还是围棋业余四段,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在大学期间有多次志愿者经历,其参与武汉抗疫的事情被当地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介绍家风故事

追根溯源,他家的故事还得从他的曾祖父陈同岭说起。

时值1939年,17岁的陈同岭投身革命抗战,在1948年的淮海战役中壮烈牺牲,年仅26岁。从此以后,陈同岭舍身为国的事迹就成了陈家人的“第一课”,陈卜正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备受熏陶教育,埋下“种子”。

庚子年初,武汉爆发疫情之际,刚刚完成武汉军运会志愿者工作不久的陈卜正就投身到抗疫之中。在湖北省慈善总会的统一领导下,他和其余几名同学担负捐赠物资清关协调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援抗疫。

但这份工作并没有想象中来的简单。不仅要与全球各地的捐赠者进行对接,统计物资的种类、型号、数量以及捐赠意向,还要协调当地海关和物流工作,将这批物资紧前运送到武汉医院,发放到医护人员手中。

为了保证物资在第一时间就得到妥善处置,他需要考虑到海外时差的问题,在120余天的志愿者工作中,几乎每天都是早上七点钟起床,直到凌晨四五点才能休息。

叔叔陈娜运输物资(左二)

“一共处理了80多批捐赠物资,最多的时候手上一共有10多批物资需要跟踪。”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当时的工作量之大。

但这些事他从来没有和上级反映过,当时他一心就想着为抗疫做一些自己能做的事情。曾参军入伍的叔叔陈娜在听到他的行动后,更是以实际行动参与其中,主动担负抗疫物资的运输工作。

军运会志愿者证书

创客部部长、综艺部干事、学生会干事、团委助理……一系列的光环加身。在抗疫工作结束后,他心中想参军入伍的念头越发炽热,想近距离去看看在军运会上摘金夺银的军中健儿,更想成为逆行出征的解放军医疗队一样的人。于是,作为医药学专业的他,在这个不平凡的一年,投身军营。

而对于他的故事,也正在慢慢发掘,成为他人眼中的“宝藏男孩”。

家访小分队的脚步还未停歇,依旧在前行的路上,对于这批新同志的故事也正在挖掘。在向他们亲人送达孩子家书的同时,也正在从他们的口中,了解到不一样的军营“宝藏男孩”。

陈卜正同志近照(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