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瞄准实战需求,火箭军举办心理医师培训班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彭雪征、莫鹏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1-14 14:33:10

近日,火箭军第一期“心理医师培训班”在北京举办,来自各基地医院、旅团卫生队、广州特勤疗养中心的心理医师共58人参加培训班学习。

培训班旨在提高火箭军部队心理服务水平,为火箭军部队建立一支过硬的心理服务“智囊团队”、有效提升部队备战打仗能力,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课前测量体温

心理健康不仅影响官兵成长,也事关部队战斗力和凝聚力生成提高。

近年来,随着火箭军部队战备演练和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日益增多,官兵精神和心理上都承受着较大的压力,心理服务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现场交流学习为突出为部队服务、为战斗力服务的功能,培训班通过专业理论授课、典型案例分析、摸拟实战演练、实地参观见学等形式,学本领、谈体会、讲经验、议对策,进一步强化心理医师理论基础和业务技能,提升心理医师队伍整体素质。

专家授课辅导

培训内容设置紧贴部队任务实际和官兵特点,方法灵活、形式多样、针对性强。邀请解放军总医院、空军军医大学、陆军军医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大学等军地8名心理学专家教授进行《军队心理咨询职业伦理》等十多场专题授课辅导,传授开展心理咨询和疏导的经验良方。

现场观摩

同时,还安排参训人员重点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基层部队心理服务工作,尤其是战时心理防护、新兵心理问题处置等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战时心理服务演练

为更好提高基层心理医师开展心理服务工作的能力,培训班还专门开设了战时心理应激与心理防护实战演练等课程,通过理论讲授和情景教学等多角度融合方式,为大家详细介绍如何开展心理检测、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心理治疗等环节。

心理访谈

心理游戏

期间,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编印了《战场心理自助技巧》手册,筹备《军人绘画心理分析与治疗手册》等书籍,发给每名参训学员,为他们开展心理服务工作提供参考,受到热烈欢迎。

分组讨论

此次培训班为基层心理骨干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在如何见微知著洞察发现问题、如何分门别类分析判定问题、如何追根溯源探究深挖问题、如何按方抓药精准问题四个方面达到了预期培训效果,切实将可行管用、易于实施、利于推广的心理服务方法措施辐射到基层,更好地为广大官兵心理健康“护航”。

交流体会

结业典礼上,11名学员代表先后上台发言,交谈培训体会。

学员们感慨,参加此次培训班收获很大、体会很深,回单位开展心理服务工作有了更多的方法、更多的自信,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心理服务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