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零下20℃,火箭军某部野战维修保障演练极限出动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陈浩、卢昕、韩照鑫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2-03 11:28:46

“命你部迅速前往支援!”

雪后温度降至-20℃,火箭军某部维修分队刚刚开设完野战修理所就接到命令,“多个方向主战单位装备遭敌打击受损严重,需要紧急援助”。几支维修支援小组闻令迅速出动,前出到达各个故障现场。

硝烟弥漫,支援小组根据判明的装备情况采取“轻损就地修复、中损重损转移修理”措施,展开对装备的抢修和转移。中士彭守达将严重受损车辆挂载至战场应急抢修车后,迅速将其拖离战场。

液压系统检测、底盘维修、发动机更换……在依托宿营地域开设的野战修理所内,二级军士长王玉鹤正带领所属人员对一台受损车辆进行抢修。经过维修小组3个小时的修理,受损车辆重新发动,再次奔赴战场。

连续几日,该部维修分队在寒冬雪域开展实战化演练,积极探索严寒条件下野战维修保障特点规律,锤炼过硬战场维修保障能力。

演练中,他们按战时要求组织开展野战修理所开设、装备快速编组拉动和暗夜条件下装备抢修等课目,坚决剔除与实战脱节的情况,不断加大特情处置难度,真正做到“战修一体”。

该部还始终以任务为牵引,着力培养新型装备维修人才,同时对表新大纲,针对实打实保、修训结合、战技融合等难点问题,广泛开展野外驻训、编组训练、专业比武等活动,有效提升快速反应和精确保障能力,推动野战维修向实战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