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如何增强政治工作实效?火箭军某工程部队是这样做的……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朱云亮、龙江东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2-04 09:18:58

怪石磷峋的塌方段,战斗动员见缝插针;硝烟弥漫的作业面,心理疏导同步跟进……近日,火箭军某工程部队在施工作业现场,紧贴国防施工进程和官兵思想实际,及时展开政治工作,催生出强大精神动力。

官兵士气高涨

官兵利用施工间隙学习新知识

结合工程部队天天在施工、时时在战斗的实际,他们大力弘扬导弹工程兵精神,提炼精神内涵,传唱工兵之歌,书写征战风采,滋养兵心、凝聚胆气、锤炼作风。不仅如此,每临年终岁末,他们都组织文艺轻骑兵下基层慰问演出,把导弹工程兵投身改革强军的新实践、新风貌、新业绩编成文艺节目,让官兵在寓教于乐中领会精神要义、砥砺胜战豪情。

文艺轻骑兵砥砺斗志

搭建阵地理论讲习所

同时,针对政治干部军事战略、战备训练、武器装备、实战运用等方面存在的弱项,该部以提高政治干部军事素养为牵引,量化硬化其军事科目学习指标;安排政治干部进坑道、上一线,带班指挥施工、带队参演参训,实现军政工作“双提升”。

“坚持战斗力标准,就要用战斗力来检验政治工作效益。”为提升政治工作服务备战打仗效能,他们紧贴中心任务,严格落实机关基层双向讲评制度,每周一组织数十个施工点位实时讲评通报,将政治工作经验推广从季到月、从月到周绘成一条完整的“路线图”,不仅工作脉络分明、节点清晰,且每项工作都有明确的“评价标准”。

军营唱吧放松身心

官兵扫二维码学故事

有作为才有地位,有威力就有威信。某施工坑道遭遇特大险情,作业官兵心理负担重,该部及时组织人员进行心理干预,让大家更轻松投入战斗。

荣誉奖励鼓舞士气

营造祥和新年氛围

“我们要让政治工作的‘准星’始终瞄着‘打胜仗’的靶心。”据该部领导介绍,他们坚持探索政治工作新方法新途径,跟进落实施工中政治工作“冲在一线、紧贴实际、落在实处”,建立健全科学考评体系,切实让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延伸到备战打仗第一线、改革强军最前沿、官兵心灵最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