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军营|深山密林起硝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卫东  董岸松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2-16 06:26:38

火箭军某旅昼夜连贯实施训练考核——

深山密林起硝烟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董岸松

就要到晚饭时间了,集结号令却突然吹响。火箭军某旅野外驻训场上顿时战车轰鸣,一条“钢铁长龙”向深山密林挺进。

天色渐暗,一条条指令从导调指挥车上发出,这是该旅昼夜连贯实施营合成训练考核。参考的发射一营和四营,当晚要全员额、全要素完成多次火力突击和部署转换,通过全程临机设置特情,检验锤炼官兵在极限条件下的行动能力和战斗素养。

一营官兵刚到达发射阵地,就遭遇阵地“被毁”,紧接着,“无人机侦察”“精确打击”等10多个特情连续上演。

接连不断的“敌情”,让中士蒋洋不禁暗自感叹,“快节奏、高强度,再加上瞬息变化的战场环境,让我们经受技战术的双重考验”。

这边兵行险招,那边战斗激烈。

在另一部署地域,四营刚接到转换命令,就遭“敌机”侦察,人员迅速隐蔽。转换中多名战士“受伤”,官兵不得不边救治边行动,全营最终艰难完成重新部署。

就在即将进入发射流程时,突然又接到更换打击目标的命令,营连指挥员紧急进行作战筹划,部队重新进入发射流程,导弹精准命中“目标”。

“特情接连不断。”四营二连连长刘友闯说,“整个任务过程,每个战位都要全力配合,稍有失误,就会被判定考核不合格。”

“合成训练,并不是课目的简单叠加,而是单兵极限作战能力的综合体现。”该旅领导介绍,去年以来,他们从营合成到旅合成,抓紧抓实平时的极限训练,就是为了应对未来战场上的极限挑战。

晨光下,山林笼罩着一层薄薄的雾纱。此时,长达10多个小时的连贯考核接近尾声。

此次考核,共获取机动作战数据20余组,8项新战法得到有效检验,5名“一专多能”打赢尖兵脱颖而出。考核组也一针见血地指出,参考部队暴露出“保障要素和作战流程缺乏融合”“高危课目处置平时化”等短板。

走出指挥舱,发射四营营长李承兴甩了甩头盔上的汗水说:“训到极致、练到极限,上战场才能有底气、打得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