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他们这样展开……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发坤、左云龙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3-04 09:05:56

这是一次重走长征路

踏访红色足迹的寻根之旅

这是一堂涤荡灵魂、叩问心灵

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2月27日,火箭军某部73名优秀机关干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道转兵纪念地,进行“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通道转兵是红军长征途中一次生死攸关的重大转折点。1934年12月12日,中央红军领导人在通道恭城书院召开会议,确定了转兵贵州的伟大决策,避免了湘江战役后所剩3万多中央红军遭受国民党毁灭性打击的命运,拉开了红军长征历史性转折的序幕。

敬献花篮

“今年是建党百年华诞之年,也是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年,我们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寻根’活动,目的就是在追寻先烈足迹中引导官兵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铸牢永不变色的军魂。”该部政委说。

向革命烈士致敬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通道转兵纪念雕塑前,全体党员干部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并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铿锵的誓言振聋发聩,表达了新时代革命军人对党的无限忠诚。

庄严宣誓

重温入党誓词

“作为共产党人,我们一定要在思想上始终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一致,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多次来纪念馆参观的该部士官长潘海亮说,每来一次这里,心灵就会受到一次触动。

瞻仰红色旧址

参观纪念馆

“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在红军长征文化园——杜鹃草堂,讲解员杨昌海即兴唱起诞生于长征时期的歌谣《映山红》。

接着她向大家讲述了杜鹃草堂与红军长征的故事:1934年9月,长征先遣队红六军团途经此处,得草堂两“放牛郎”带路,赢得时间取得“新厂大捷”;同年12月,通道会议之后,毛泽东、周恩来率中央红军自草堂转兵西进,挺进贵州,一个月后召开了遵义会议,中国革命由此实现伟大转折。

过铁索桥

草堂话初心

杜鹃啼血,不待远帆至;山花吐艳,非自今日始。踏着红军的足迹,全体党员干部爬高山过草地,走长征路、吃红军饭、听红色故事,在学思悟践中感悟历史、熔铸军魂。

体验战斗生活

重走长征路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但传承红色基因的接力棒将在我们手中永续。”著名红军长征史研究专家杨少波向大家作了《追梦长征》的现场党课辅导。优秀机关干部陆予涵听后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时,我们更应该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在党的指引下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爬高山过草地

吃“红军饭”

追寻红色足迹,熔铸铁血军魂。“寻根”之旅叩击着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心灵,该部某导弹发射连上士、优秀共产党员刘方文说道:“在通道这片红色革命热土上,我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我会以实际行动继承先烈遗志,以更加高昂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全身心投入到军事训练中去。”

聆听红色故事

草堂听课

听课现场

返程途中,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如何把党史学习好、把传统弘扬好,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为练兵备战提供“内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