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国人大代表王晓霞:聚焦士官人才培养,打造士官人才方阵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陈帅、史宏政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3-08 08:34:19

初春的齐鲁腹地依旧寒气逼人。全国人大代表、火箭军士官学校教授王晓霞走进办公室,来不及抖落肩头的残雪,立即坐在电脑前整理赴学员队调研记录,完善自己的人大议案。

春节期间王晓霞便是在这样的忙碌中度过,收拾整顿调研笔记、梳理两会建议、修改教学讲义……

“真希望时间能再多点儿,好把工作做得再细致一些!”

“当前一些主战专业的学制设置可能存在问题,与部队需求还有差距。”去年5月的一次实地调研中,定向培养士官合作院校的这一反馈引起了她的高度重视。

2012年起,火箭军利用地方院校优质资源培养定向直招士官,为部队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作用日益凸显。

关注士官人才培养是近几年王晓霞所提建议中一脉相承的主线。经过系列考察调研,结合自己前些年对定向培养士官的系统研究和对这个群体的长期关注,她敏锐捕捉到,定向士官培养机制模式还有进一步完善空间。

去年夏天,王晓霞上高原、钻密林,在全程参演跟训中采集数据、调查研究,通过电话沟通、座谈交流、参观调研,与作战部队建立紧密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毕业学员“官兵信得过、岗位用得上、部队留得住、未来能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矛盾问题。

演训期间,由于紫外线强、风沙大、室外作业时间长,她的眼睛得了“飞蚊症”,但王晓霞从未因伤病而耽误任务。

“王教授就像大姐姐一样,总是陪在咱们战士身边。”王晓霞深入演训一线、部队基层、军队院校和地方高校做调研、听汇报,采集到的第一手信息,为她整理和思考关于加强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士官人才培养的举措办法提供了有效支撑。

除此之外,她还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参加山东代表团组织的考察调研活动,在与军队和地方人大代表的交流中,进一步交换意见、完善议案。“每一次交流座谈,都有新的收获;每一次考察调研,都有新的惊喜!”

基于对士官院校招生机制的系统研究和对士官学员长期追踪关注,她就拓宽招生渠道、提升士官学员能力培养起点等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需要一流士官人才。”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她积极履职尽责,持续为士官人才培养发声;作为一名军校教员,她不断调整教学内容、创新教授方法,持续拉近课堂与战场的距离,强化士官学员谋打仗、练打仗的意识,提升实战操作能力。

以战领教,为战育人,用担当与汗水磨砺大国剑锋,培养火箭军高素质技能型具有坚强领导力的士官人才,是王晓霞军旅人生路上始终不变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