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队代表委员:加强练兵备战 提高打赢能力

来源:新华社 作者:于晓泉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3-11 09:25:40

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统筹应对各方向各领域安全风险,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出席全国两会的军队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时纷纷表示,要着眼维护战略全局稳定,聚焦备战打仗,深入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全面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和打赢能力。

2018年新年伊始,中央军委隆重举行开训动员大会。此后,每年中央军委1号命令都是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

“如今,部队备战打仗的导向更加鲜明,真打实备的氛围更加浓厚,训练实战化水平不断提高,练兵备战新格局逐步形成。”全国政协委员、“八一勋章”获得者、广西军区副政治委员兼纪委书记韦昌进深有感触地说。

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是军队代表委员的共识。

近年来,火箭军某工程旅探索应用可穿戴式机械手臂、机械节能减排装置、全自动遥控上料装置等成果,用科技创新驱动战斗力提升。

一项工程建设中,因地质复杂推进缓慢。来自这个旅的全国人大代表沙子呷打破传统施工模式,大胆使用新材料新技术,推行大数据精确掌控进度,探索总结新工艺工法,刷新多项施工纪录,提前完成施工任务。

“随着导弹工程部队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程度日益提高,作为新一代导弹工程兵,要努力把一个个新工艺、新工法融入国防工程建设。”沙子呷说。

作为中国首批16名歼击机女飞行员之一,全国人大代表、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张潇,是经受层层考验最终脱颖而出的。

“实战化训练是提高飞行员战斗力的根本途径。”张潇说。

近年来,张潇所在旅随着任务不断增加,树立“能干者能上,有为者有位”用人导向,激发飞行员练兵动力。她介绍,全旅还狠抓任务锤炼和岗位锻炼,通过帮带加速人才培育,不断夯实人才建设基础。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全国政协委员、国防科技大学原副政治委员史衍良说,在这方面,院校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完善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坚持强基铸魂,立德树人,为战育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历来是我军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

参加过边境军事行动的韦昌进委员对加强新时代战斗精神培育十分重视。他表示,应该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搞好军事训练,使官兵在激烈的实兵对抗中磨练不畏强敌、敢于战斗的作风,培养坚不可摧、牢不可破的意志,锻造沉着冷静、机智克敌的心理素质,真正经得住未来战场的洗礼与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