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写故事、讲故事!党史学习教育,他们这样开篇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杜超 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3-15 09:12:56

近日,火箭军某部立足实际,组织开展“讲党史故事、当红色传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官兵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开启新年工作新篇章。

以史为源 编好“红色家谱”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追溯历史发展脉络,寻觅人物事件线索,深挖时代背后价值……该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聚焦建党征程伟业,集中组织力量,集智思考探究,深入发动官兵撰写红色故事,剪影历史经典瞬间,重温先辈英雄事迹。

官兵们成立资料收集组、故事编写组、检查审核组,或查阅权威书刊,或上网搜索浏览,采集整理鲜活素材,精心编写“红色家谱”。

“中共一大为何移址嘉兴南湖?延安整风解决了哪些问题?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意义是什么……”撰写故事的过程就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部队官兵化笔为桨,泛舟划过岁月长河,在历史与现实的交融中打牢知党爱党信党的思想政治根基。

以史为题 讲好“红色故事”

“深刻道理要通过讲故事来打动人、说服人。”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该部以撰写的“建党百年百个红色故事”为基本教材,把红色故事植入政治教育、融入党团活动、嵌入训练间隙,积极开设“党史微课堂”,发动广大官兵人人上讲台、个个讲故事。

领导干部的“教育正餐”、基层主官的“教育配餐”、兵言兵语的“教育佐餐”,将一个个红色故事带出历史的年轮,官兵们在回望中讲有所悟、学有所得。

巡山路上,阵管官兵顶逆寒风、踏雪而行,分队政治指导员利用休息间隙,从一首歌讲起了红船的故事。峥嵘历史越古穿今,生动映现,激起了官兵们的强烈情感共鸣,一个个守山人齐声高唱《祖国不会忘记》,振奋歌声响彻山谷,仿佛在回应那段历史的余音。

以史为镜 当好“红色传人”

“追溯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

围绕“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这一主题,该部组织官兵撰写体会文章,分享学习感悟,开设强军网专栏,制作专题展板,将思想深刻的体会心得进行线上线下双展览,引导官兵悟党史、固初心、强使命,充分认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要义。

“今天的我们学习党史、锤炼初心、体悟使命,从革命先烈的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那些永不褪色的历史印记,是红色年代的忠诚底色,也是我们不断前行的灵魂给养。”部队官兵在党的百年历史中接受精神的洗礼、坚定忠诚的信仰、锚定前行的方向

一段历史,血火铸就

一种精神,血脉相传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该部持续升温,部队官兵纷纷表示,要以党史为鉴,在学思践悟中深化思想认识,苦练打赢本领,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作者:杜超、张大鹏、杨泽宇、宋德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