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这个女兵排不简单!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冉鑫、银雪菲、王昊忠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3-16 09:04:30

嘀嘀嘀......嘀嘀嘀……一阵急促的电波信号,顿时让火箭军某导弹旅短波固定通信电台的值班员紧张起来,开始娴熟地完成抄报任务……

这是火箭军某导弹旅通信营通信一连无线电排官兵们的工作常态。

电台官兵日常值班执勤

该排先后参加军委机要通信联合训练、西部战区诸多军种通信专业编组联合训练等大项任务,千余次受到上级台站抽查检查,始终保持100%沟通率、100%完成率、100%准确率,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立起新时代女兵最美样子。2020年底这个排荣立集体三等功,2021年3月8日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

从日常值班到请示报告,从通信保密到设备管理,从试线办报到电报校号……她们严格按照标准要求落实,始终保持沟通无延时、办报无差错、登记零失误的最佳状态。

电台官兵正在进行日常业务训练。

该排组建以来,全体官兵始终以临战的心态上岗执勤,始终以奋进的姿态练兵备战,始终以冲锋的状态戒备值机,努力练就过硬专业技术本领,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可靠可信的通信保障。

上士汪赛龙正在进行设备测试。

回顾电台成长历程,为战向战的印记格外清晰。

2018年初,上士汪赛龙作为“种子号手”,参加上级业务培训。她勤奋学习、刻苦研练,利用最短时间掌握台站值班技能;学成归来后,她和连队骨干围绕电台岗位能力要求,研究编写专业训练教材,自主摸索训练方法路子,经过一个多月的强化训练,全排初步具备该业务值班能力。

上士汪赛龙正在组织现地教学。

紧接着,她们又紧跟备战打仗实际需求,着眼电台值班状态保持提升,常态组织核心专业技能专攻精炼,针对性组织小组对抗训练,进一步提升值班人员岗位能力素质。

下士杨玉锦正在对设备进行排故。

利用装备维护保养契机,电台官兵进行业务交流。

排长赵香香告诉记者:“没有电码提示音的时候,我们需要全时戒备;只要上级台站一声令下,我们就马上进入实战状态。”

列兵喻冬梅正在进行强化训练。

电台常年常态保持双人值守,每当接收上级报文时,两名值机员同时收听、同步记录、共同校对,确保报文抄收准确无误。

电台正在接受上级检查抽查。

不管是上级抽查检查,还是电台日常训练,她们都坚持做到精益求精、万无一失。

“不因反复而厌倦,不因熟悉而守旧,才能在平凡中创造非凡。”下士杨玉锦说,“我们就是要在不断重复中,常态保持和提升值班备勤能力,确保通信联络迅速、准确、保密、不间断。”

电台官兵正在对设备进行日常维护。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不论形势任务,不论春夏秋冬,不论人员更替,全排官兵就像绽放在祖国西部边疆的“天山雪莲”一样,始终以“次次都是第一次”的信念和追求,默默坚守在电台的岗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