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部多措并举学习两会精神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明 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3-16 09:10:02

营区电视、LED大屏适时重播大会盛况

“智能平台”转载两会知识热点

开展两会专题大讨论

……

两会虽然已经闭幕,但火箭军某部官兵的学习热情与学习劲头依然不减。

为增强两会精神学习实效,该部紧贴青年官兵特点,汲取鲜活时代元素,通过传统课堂先学、营区氛围助学、网络平台辅学等方法,提升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原原本本学 深化学习灌注

该部在做好大课宣讲辅导的同时,指定专人将《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主流媒体中关于两会的要点内容进行收集整理,采取党委中心组研学、党委常委蹲点讲解、理论骨干领读等多种形式,帮助官兵把握两会精神实质。

同时依托当前训练任务,挑选7名基层优秀政治教员,组成“战地广播队”,教员们发挥身在兵中优势,利用训练间隙,用通俗话语、生动事例进行播报,有效促进两会精神入脑入心。

此外,他们广泛开展“学讲话、鼓士气、谋打赢”群众性大讨论,运用主题讨论、自由辨析、一事一议等形式,由官兵自主挑选话题、自主学习总结、自主归纳发言,在观点碰撞、思想交锋中引发共鸣、深化认同。

浓厚氛围学 促进学习消化

为了让官兵更加直观地接触两会资讯,该部创新学习形式,利用营区内“智能灯箱”“学习加油站”等智能平台,使官兵随时随地受教育、潜移默化受熏陶。

与此同时,该部在强军网上开设“两会专栏”,将上网学习和传统的三个半小时有机结合,制作“感悟时代发展”红色背景墙,举办“强军兴军这五年”图片展,实现两会精神与官兵的“零距离”。

“互联网+”学 提升学习效果

“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要增长多少?”“增长6%以上”……笔者走进班排宿舍,官兵们依托“学习强国APP”两会答题系统,正在进行“个人排位、小组对抗、擂主争霸”竞赛活动。

该部着眼新时代官兵需求,积极引导官兵利用手机APP,关注军内军外优质公众号,每天利用点滴时间进行学习,拓宽两会学习路径。

同时,他们还创建“学习交流群”,官兵遇到一些关于两会的好文章,都可以分享到“学习交流群”里,通过图片、表情包等进行互动讨论,不断深化学习效果。

“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不仅让我对国家的最新政策和执政目标有了更多了解,更懂得了加快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大意义。”该部综合保障分队战士贺思雄表示,“我一定立足岗位练兵备战,努力提高打赢本领,完成好各项任务。”

作者:李明、刘伟

摄影:刘昱凡、陈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