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精彩!教育部署会现场“变身”网络直播课堂!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佳璐、方雷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3-17 11:14:35

“时间不长,内容很丰富!”

“视频探讨、弹幕评论,远程也能这样互动!”

“统计图表一目了然、生动直观!”

……

近日,火箭军某部组织召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在传达上级会议精神、部署年度教育任务、强调工作要求之外,现场通过移动网络直播授课,展示分散流动条件下网络教育试点探索成果,让原本严肃紧张的部署会会场“变身”精彩互动课堂,令线上线下所有与会人员耳目一新、直呼过瘾。

“各位同学,大家好!欢迎来到‘云端讲堂’,按照教育计划,我们今天要上的是一堂党课。”

在直播授课全流程汇报演示中,火箭军优秀政治教员标兵、该部某团四级军士长王建彪,模拟为施工小分队和项目推进组上党课教育。

现场教员完成教学准备和直播设置后,在PPT中点击“开始上课”,官兵随即收到“上课通知”,即可通过手机客户端进入课堂听课。

听课过程中,大家通过“云弹幕”与教员互动,还可录制视频完成课堂作业。

直播结束后,教员手机和电脑同步收到数据报表,包括综合数据、官兵表现、课堂习题、课堂互动等内容,通过数据报表,教员可以对教学质效进行精确分析、复盘整改。

“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如何实现创新发展,这场移动网络直播授课演示是一次有益的实践探索。”据该部领导介绍,他们常年担负繁重的国防施工任务,部队点位分散、高度流动,兵撒千里、星罗棋布是常态。

近年来,针对任务实际和部队特点,他们积极探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形成了“三类四级”分层施教、“一大一小一配合”统筹教育等许多实用管用的经验做法,打通分散流动条件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梗阻”。

新年度思想政治教育怎么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如何开展?

今年以来,该部结合贯彻上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研究制定《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推动教育创新破冰“路线图”,着力构建富有导弹工程部队特色的育人新体系。

该部还着眼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新特点、官兵成长成才新需求、主流声音传播新途径,依托强军网打造“两库一课堂”思想政治教育平台。

他们通过设置优秀教员人才库、优质教学资源库、在线教育云课堂等功能模块,构建形成集“点将”优秀教员、“点餐”精品课堂、“点赞”工兵故事、“点评”教育质效等功能于一体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平台、新课堂、新阵地,极大提高政治教育资源利用率和政治教员教育积极性。

“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需要我们努力在教育理念、内容、方法上大胆探索实践。”该部领导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