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把最危险任务“抢”到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段开尚 王满洋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3-30 09:39:18

火箭军某工程旅一级军士长顾汉春——

把最危险任务“抢”到手

■段开尚 王满洋

中原腹地,某导弹阵地掘进施工作业火热进行中。

突然,岩层上方传出几声异样巨响。

“有险情,快撤!”霎时间,一位身材高大的老兵大喊,连拖带拽赶着官兵迅速后退。几秒钟后,碎石开始接连坠落。

老兵名叫顾汉春,是一名导弹工程兵,入伍28年,转战天南海北,参与建设多个重大国防工程,也历经过数十次险情。这样的危险预兆,他一听便知。

“别去!”落石刚停,现场指挥员抬脚准备往里走,被顾汉春喊住,“在滴水,石质不稳,还有危险。”

“我知道,我去看看啥情况。”工期紧张,任务耽搁不得,指挥员心里急。

“这情况我经历过,我去!”像这样向险而行,顾汉春已不知“抢”了多少次。

经过对石质和断裂带走向勘查分析,顾汉春提出作业建议:需对围岩进行支护作业,也就是要在岩层的断裂带上钻孔,用锚杆像串糖葫芦一样将破碎的岩层稳固住。

顾汉春的建议虽好,却不代表危险系数低。这高空走钢丝般的极限操作,稍有不慎就会带来难以预料的后果。

谁来操作?“我情况最熟,我来吧。”顾汉春又抢了先。

收拾停当,他大步登上凿岩台车。娴熟操控操纵杆,将千钧重的台车钢臂轻巧挥舞,经过几次试探,顺利找到最佳钻孔点,精准一击,将钻杆打入断裂带。

那一瞬间,官兵紧咬牙根,屏住呼吸。岩层没有反应,支护作业最关键一步完成,坑道内爆发出掌声和叫好声。

在顾汉春“穿针引线”操作带领下,打注锚杆、喷浆等作业快速跟上,数小时后,30余根锚杆嵌入岩层之中,配合着钢筋网紧紧将断裂带牢牢锁住,“拦路虎”被彻底制服,施工得以继续进行。

冲锋,是顾汉春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官兵对他的评价。

“党员就是要冲锋”。这些年,顾汉春越冲越勇,先后取得“上下台阶钻孔爆破法”“台车钻杆再利用技术”等10余项革新成果,提高了导弹阵地施工效益,并有效提升了施工安全系数。

向险而行,也令他获誉无数,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被火箭军评为“十大砺剑尖兵”,被评为“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