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驻训期间教育怎么抓?这个单位有实招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正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4-12 09:33:33

没有宽敞明亮的教室

没有设计精美的教案

没有吸人眼球的荧屏

官兵思想如何探清摸准?

思想教育如何走深走实?

连日来,火箭军某部机动千里赶赴驻训场后,第一时间召开“动中教育”研讨会,专题分析教育形势、研究教育时机内容方法,确定了“紧盯主题‘深’起来、缩时提效‘快’起来、创新载体‘活’起来、干部骨干‘带’起来、解难帮困‘暖’起来”的抓教思路,确保了教育不挂空挡,高效落实。

NO.1 紧盯主题“深”起来

任务推进到哪里

“野战微课堂”就搭设在哪里

该部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年持续深化主题教育,发动官兵人人上讲台,讲党史故事、学英模事迹、谈体会感悟,赴驻地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实践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追忆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持续激发官兵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

NO.2 缩时提效“快”起来

野外驻训任务急、重、难

教育就必须做到短、平、快

该部采取处处设课堂、事事作教材、时时做工作的办法,大力开展“三五分钟教育”,饭前集合三五分钟党史学习、空闲休息三五分钟谈心交心、执勤站岗三五分钟叮嘱交代、训练间隙三五分钟关怀问候、每日点名三五分钟讲评激励,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力和实效性。

NO.3 干部骨干“带”起来

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

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

该部结合学习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事迹,深入开展“向一线学习、向英模学习、向前辈学习”活动,逐渐形成了干部骨干“凡是任务必站排头、凡是开饭必排最后、凡是野营必睡风口、凡是执勤必站夜岗”的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凝聚起官兵上下同欲、一呼百应的强大合力。

NO.4 解难帮困“暖”起来

教育者不仅要“身入”

更要“心入”“情入”

该部坚持“轻事重办、缓事急办、好事办好、难事办成”的标准,精心组织“战地集体生日”,为10名“寿星”送上惊喜,为结婚、添子的官兵举办送祝福仪式,积极协调解决家庭困难8人次,同时做好驻训期间就医、通信、饮水、洗澡等问题。

据分队教导员苏亚蛟介绍,驻训期间15名同志主动递交入党申请,2名计划退役的同志提前上交了留队申请。

动中教育有活力

练兵备战添动力

此次野外驻训期间,该部紧贴未来战场、聚力实战实训,主动研究制胜之策、加压设置复合特情、全面规范作战流程,形成多项出实效、管长远的训练成果,进一步提升了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