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导弹发射先锋与军地青年典型相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邓韶华、王佳 等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5-14 17:56:54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

一个由纯士官队伍组成的科研创新工作室,创新研制“夜间瞄准仪”“某新型导弹透明教学模型”等30余项革新成果,陆续汇编《特种装备战时机动伪装方法》等10余种操作规程……在火箭军某旅导弹发射先锋营砺刃工作室参观,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警务支援支队综合中队中队长张旗心潮澎湃:“没有特殊学历,这群班长骨干却钻透专业、吃懂原理,实现华丽转身,在军营里积极贡献自身力量,很赞!”

青年典型在砺刃工作室体验模拟训练器材

5月12日至13日,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青团中央联合组织的“青春心向党、强军担重任”青年典型走基层分享交流活动,来到火箭军某导弹旅。

青年典型走进军史馆

这支百箭腾飞先锋劲旅,含“金”量十足——所属发射一营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导弹发射先锋营”荣誉称号,发射一连被原第二炮兵授予“科技练兵模范连”荣誉称号,技术营女子测试排先后被表彰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涌现出“强军路上追梦人”乐焰辉、“全军爱军精武标兵”何贤达、火箭军“十大砺剑尖兵”谭友文等先进典型。

导弹发射先锋与军地青年典型相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追寻“战斗”足迹

仔细观看史馆陈列展品

现场观摩实装操作展示

“兵王”相遇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厦门航空有限公司飞行总队四大队四中队中队长毕健强主动请缨,逆风飞翔10多个小时从国外接回武汉籍旅客;边境斗争中,陆军某部装备保障股股长张国健带领官兵坚守阵地最前沿;生与死的考验中,海军舰载航空兵某部副团长、特级飞行员袁伟沉着应对,完成上百次操作,实现单发大载重安全着陆……5月13日上午,在该旅“学习先进典型·争当常导先锋”主题团日活动中,7名军地青年典型一一走向台前,与官兵互动交流,介绍个人成长成才体会。

“学习先进典型 争当常导先锋”主题团日活动现场

为军地青年典型献上鲜花

军地青年典型毕健强分享交流

军地青年典型、武警某部大队长王兵分享交流

见贤思齐激斗志,逐梦强军当先锋。主题团日活动现场,官兵认真聆听感悟,对照榜样典型先进事迹,找寻自己心中的强军坐标,勾勒自己的成长成才“路线图”。“作为导弹发射先锋营的一员,先进典型事迹给了我很大触动,无论以后在什么岗位,我都要立足本职持续为强军事业做贡献。”正在努力争取准备提干的大学生士兵朱昱衡说道。

青年典型向官兵代表分享个人体会

青年典型与测试分队女兵互动交流

“一场先进事迹分享交流活动既是思想的启迪,更是精神的洗礼。”主持此次活动的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乐焰辉介绍,官兵在与军地青年典型交流互动中,深刻领悟青春的内涵、奋斗的意义,将持续激励官兵坚定信念忠诚担当、扎根基层敬业奉献。

组织座谈

距离营区数百公里的某野外驻训场,该旅驻训官兵通过荧屏线上参与,实时互动接受精神洗礼。在典型事迹的感召下,官兵刚下教育课堂,又进演训场,驾驭某新型战车谋战法、研战术,为加快新质战力提升不断淬炼锋芒。

官兵练兵备战热情持续高涨

(文:邓韶华、王佳,图:李宏杰、曹立、段皖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