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随时能学!他们打造“红色矩阵”,让党史学习融入日常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 作者:张怀森、张小玉、胡诗海、李春宇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5-24 15:31:54

从南湖红船到八一枪声,从井岗号角到长征壮歌,从抗日战争到内战烽火,从建国大业到改革春风……

近日,火箭军参谋部某队开办“百米党史展”,带领官兵穿越“时空隧道”,再历苦难辉煌。这是他们打造“红色矩阵”多维学习党史的一个缩影。

所谓“红色矩阵”,就是处处可学、随时能学的学习环境,主要通过开展以“六个集中”为内容的“自选动作”来实现。

“学习要点集中汇编”

编印下发《100个党史小故事》《党史知识应知应会100例》学习手册,灵活利用训练、教育、工作间隙组织微教育、微抽查、微点评,确保随时可学,随时在学。

“党史故事集中分享”

用好“士兵讲坛”,鼓励战士人人登台讲一个故事,举办“讲党史故事、当红色传人”党史故事分享会,引导大家把思想讲到、人物讲活、感情讲真,营造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教育氛围。

“宣传展板集中布设”

集中梳理制作44块宣传展板,举办“百米党史展”,提升学习系统性、体验感,开展战士解说员海选,最美解说员评选,提升官兵的参与度、获得感。

“心得体会集中展评”

定期组织官兵谈感悟、写体会,利用军营广播、强军网专栏、展板橱窗等平台进行集中展示,引导官兵主动学习、真思深悟。

“红色曲艺集中会演”

结合驻地红色京剧表演艺术团来队送演之机,抓好“唱百首赞歌,迎建党百年活动”,让鲜活的演出浸润心灵、红色的乐章激励斗志。

“经典影视集中展播”

每周放映一场经典红色电影,开设一期《党史上的今天》广播专栏,让党史呈现更加多维,用红色试听烙印官兵。

学习越是多维,效果越是显著。在“百米党史展”前,该队保障连上等兵侯顺朝掏出口袋书,将知识要点和展板图文一一印证,观看到长征板块时,他和战友谈起了刚看的电影《四渡赤水》,对党史的记忆和理解显著加深。

该部政委高峻岭介绍,他们还通过参观驻地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等活动,不断深化学习教育成效。

(文字:张怀森、张小玉,图片:胡诗海、李春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