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面对同一特情两队一胜一负,缘何弃车奔袭成为“最优解”?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任增荣 岳小琳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26 06:12:37

面对同一特情,火箭军某团两个连队一胜一负——

弃车奔袭成为“最优解”

■任增荣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岳小琳

初夏清晨,火箭军某团警卫连学习室内,官兵正围绕上次演练得失展开深入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那次演练败北,给了我们深刻的教训。如今我们正加紧‘充电’,研练新战法训法。”警卫连连长王栋向记者介绍。

前不久,该团在野外陌生地域组织实兵演练,需在规定时间内抢占某处阵地。警卫连作为突击队率先上阵,对于这种小规模战术演练,王栋信心满满。

“前方道路‘损毁’,运输车遭‘敌’炮火袭击出现故障。”王栋带领官兵快速机动至目标地域附近时,电台突然传来裁判组下达的特情。

“一分队修复受损道路,二分队和维修组人员快速抢修故障车辆!”王栋按照预案紧急部署行动。就在维修组人员刚准备修理时,一小股提前埋伏好的“敌人”突然来袭,打了警卫连一个措手不及。

王栋带领官兵迅速组织反击,手忙脚乱地击溃来犯之“敌”。然而,由于车辆抢修耗时较长,迟滞了警卫连的作战行动,被判定为任务失败。

演练另一地域,同样的特情在勤务连上演。当勤务连官兵驾驶车辆行进至某地段时,车辆也因遭到“炮袭”而趴窝。

“从地图上看,前方道路崎岖,就算车辆顺利修复,通行也比较困难。而且此处距离目标地域不远,如果舍弃对后续作战行动作用不大的运输车,人员直接奔袭过去,能节省不少战斗时间。”勤务连分队长郭森坤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被连长采纳。

与警卫连的做法截然不同,勤务连指派留守人员对故障车辆搭设伪装,并对战斗人员进行重新编组,向目标地域展开武装奔袭,最终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任务。

演练复盘,勤务连果断弃车奔袭的做法得到裁判组的肯定,被认定是处置这一特情的“最优解”。

“战无定法,指挥员必须根据战场态势灵活处置特情。如果拘泥于一枪一弹得失,被习惯思维套住手脚,就难以应对瞬息万变的未来战场。”裁判组组长叶明总结道。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该团党委及时召开议战议训会,重点剖析了这一演练案例,并深入查摆以往演习演练中,一些看似“处置完美”、实则贻误战机的错误做法,着眼战场实际需求修订相关方案预案。随后,他们组织针对性演练,临机设置特情,锤炼各级指挥员战场应变能力。

短评

须有当断则断的胆魄

■许 敏

用最小损失换取最大利益,用局部牺牲换取全局胜利,是战场基本法则之一。火箭军某团勤务连充分研判战场态势后果断弃车,这种当断则断的勇气值得嘉许。

当断不断,反受其乱。战场上应有审时度势的智慧,也须有当断则断的勇气。演练场上不被突发特情绊住脚步,上了战场方能不囿于一时一地的得失。1947年,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大举进攻,党中央主动撤离延安,成功实现“以一个延安换取全中国”的战略目标。

“君子弃瑕以拔才,壮士断腕以全质。”未来战场上,敌情不会如导调预设般顺势而来,战场环境也不会如自我构设般万事俱备。打赢一场战争,需要指挥员在正确研判战场态势的前提下,在每个关键的战斗节点果断进行取舍。培养善做“减法”的能力智慧,锤炼当断则断的胆识气魄,这是各级指挥员思战研战、善谋打赢的题中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