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部下士热心救人不留名:我是军人,请放心!

来源:“中国火箭军” 作者:王稳山、张督都、赵旭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5-26 13:50:43

“感谢人民子弟兵,危难时刻救了我儿子的生命……”5月24日,火箭军某部人头攒动、格外热闹。直到大家看到一面印有“军民鱼水一家亲、真情相救永铭心”的红色锦旗,该部上士陈殷隆的救人之举才为官兵所知晓。

时针拨回到5月2日晚八点。陈殷隆和妻子在请假外出乘坐车辆返回营区途中,在一处高架桥下,看到一辆摩托车横倒在道路正中间,有人躺在马路边,地上隐隐约约能看到血迹。

“不好,一定是发生车祸了。”叫停乘坐的车辆后,他快速奔去现场。

车祸现场周围没有任何光源和反光标示牌,有着丰富车辆驾驶经验的陈殷隆脑海里意识到:这是省道至县城最长的一段直线和连续弯道路段,伤员在弯道处极有可能会发生二次事故。

打开车辆双闪、近光灯,放好三角警示牌,在黑夜中陈殷隆打开手电跑向伤者,发现伤者右小腿脚踝上处骨头外露,有明显出血和骨折。

“我是军人请放心!”在部队学过战场救护的陈殷隆一边安抚伤者情绪,提醒不要抬腿移动,一边拨打120电话,随后联系了伤者家属,将其送到医院进行治疗。

危难关头伸援手,勇做好事不留名。将伤者安顿好后,陈殷隆便悄然离开。事后,伤者亲属和武装部、政府部门经过多方打听,才得知热心救人不留名的军人名叫陈殷隆。

“人命关天,救人要紧,容不得半点犹豫!”陈殷隆回忆,当时情况紧急,没有想那么多,脑海里除了救人,还是救人,没有其他杂念。他讲道:“部队常教育我们,要把驻地当家故乡,把百姓当家亲人,永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本色。作为党员和军人的我,现在会这么做,以后也会这么做。”

危急时刻,方显军人本色。入伍12年来,这位老兵被身边战友称之为“活雷锋”。陈殷隆经常助人为乐默默做好事,曾多次半夜送患病的战友去医院急诊,既当驾驶员、又当“老大哥”,悉心照顾帮助他人,不求回报的暖心事迹赢得大家一致好评和点赞!

陈殷隆,好样的!为你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