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兵,原是“军N代”!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马维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5-31 14:33:33

“爷爷和伯伯都经历过战争洗礼”

“爷爷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

“老兵父亲冲锋在抗疫一线”

......

红色基因流淌于心

这些“军N代”们自小尚武

正当逐梦青春的年纪

主动选择追随父辈续写荣光

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献国防

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新兵 付力铭

“接过爷爷的钢枪”

付力铭在新兵连

新兵付力铭的爷爷是一名经历过战争洗礼的老兵。

在西藏,爷爷一守就是8年。1962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爆发,他毅然投身战场,守卫祖国,寸步不让。

每次听到爷爷讲起“献身国防三十年”纪念章背后故事的时候,付力铭都特别骄傲和仰慕,参军报国的愿望便一早埋在心中,悄然发芽。

去年,中印边境冲突摩擦,付力铭看到年纪最小的烈士才和自己一般大。

“最美好的青春若不献身祖国,岂不是浪费?”上过战场的伯伯告诉他:“当兵对人的影响是一辈子的,男儿就当身着戎装为国效力。”

付力铭入伍照片

谈到参军梦想时,付力铭兴奋地说:“接过爷爷手中的钢枪,扛起保家卫国的使命,军旅青春,不负韶华!”

新兵 高硕

“爷爷的军功章指引我前行”

爷爷的军功章

高硕的爷爷是一位参加过边境自卫反击战的退伍老兵。

当年爷爷所在的连队负责后勤保障,当时正赶上气候骤冷,大部队的战士们穿着单衣奔赴前线,他们任务就是及时将棉衣发给战士们。

在会合的必经路上,桥断了,爷爷带领大家冲到工程队一起修桥,日夜抢修两天两夜,手脚都冻烂了,最终及时与大部队汇合,让战士们穿上了棉衣。

每当谈及爷爷的战斗故事,高硕总能滔滔不绝,聊上个几个小时,内心骄傲、充满憧憬。

爷爷近照

今年初,高硕想去当兵,爷爷特意把他叫到房间,拿出珍藏的军功章和一张老照片,对他讲:“当兵很苦但很有意义,要有为祖国奉献全部的决心,希望你能记住我说的话,在部队好好干,当个好兵。”

英雄花名册

“现在虽是和平年代,但我们要居安思危,守护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和平。我要刻苦训练,牢记爷爷教诲。”高硕坚定地说。

新兵 杨茂林

“父辈给的压力也是动力,冲锋!”

杨茂林入伍照片

大学期间,新兵杨茂林沉迷游戏,经常整日窝在宿舍。大二那年,祖母突然病倒,他索性瞒着家人退了学。

父亲和二伯都是军人,父亲早年在排除加油站地下室溢出汽油任务中牺牲,被评为烈士。两个老人含辛茹苦将他培养成人。

杨茂林大学时照片

杨茂林回到家,面对嘘寒问暖的祖父母,惭愧不已。想到年满20岁的自己还让老人操碎了心,那一刻,他再也忍不住了,一头扎进祖母的怀里哭着说:“我想像父亲和二伯一样去当兵。”

杨云江(左)杨云建(右)

入伍后,杨茂林成了“吊车尾”。当战友枪支分解结合能在1分钟内完成时,他还在及格线左右徘徊;当战友手榴弹扔到50米时,他也才刚好及格……

想到父辈的荣耀,他不知所措,身为烈士的后代,他时刻顶着压力,却一次又一次挫败。

杨云建烈士证明

察觉到杨茂林的苦恼,班长私下为他制定个性化训练方案,利用休息时陪他加班,身边战友主动帮带,经过不懈努力,他终于赶了上来,3公里跑步成绩从16分19秒进步到13分41秒……

看到不断进步的自己,杨茂林找到了自信,在军旅路上逐渐找到了方向。

新兵 王超

“选择父亲走过的路”

王超的父亲是一名转业老兵。“老王班长”将儿子当成了自己的兵,从小严格教育培养——王超学习不努力,军姿半小时“伺候”;做了坏事,跑个三公里……

王超父亲

去年,“老王班长”走上了抗疫一线,每日早出晚归,而后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因工作需要隔离在书房……老王的无私与敬业让小王很是崇敬。

彼时9月,王超的大学宿舍来了一位退伍老兵舍友,他每天早早起床,把被子叠成豆腐块,床单雪白平整,平时不是穿梭于各大教学楼,就是参加社团,完全不让自己闲下来,他衣柜里和“老王班长”一样,也挂着一套军装。

王超心中的“绿色种子”逐渐萌芽,他鼓足勇气报名参军,去感受老王深爱的部队。

王超入伍时与家人离别

如愿来到部队,王超却屡受挫败,经常在训练场上走神、冒泡,训练场下闷闷不乐。这时,父亲从战疫一线来信,没有责怪他怕苦怕累,而是用自己抗疫的经历鼓励他。

王超在给父亲的回信中说:“我一定在部队好好干,早日成为像您一样优秀的战士!”

新兵解靖宇

“一腔报国血,三代报国心”

解靖宇的爷爷是一名老兵,出生于抗日战争时期,从小就吃够了那个动荡不安年代所带来的痛苦与煎熬,他希望自己的后代能过上幸福安乐的日子,毅然从军、保卫祖国。

父亲在20岁那年也入了伍,在父辈的言传身教下,他知道军人意味着奉献和责任。

大学毕业后,他决定携笔从戎,和父辈们一样把自己的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之中。

部队里训练很苦很累,但一想到祖辈在战场上徘徊在生与死之间,他就刻苦训练,比其他新战士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在近期阶段性考核中,每个科目的考核成绩都达到了良好以上。

怀赤子心 追报国梦

进来是铁 出去是钢

新兵们,勇往直前,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