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野外驻训,他们既练“器”,又炼“气”!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广华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6-03 12:24:50

连日来,火箭军某部依托所属合成训练场展开野外驻训,着力推进“理论武装-思想教育-旗帜引领-作风锻造”的培育链路,把锻造官兵勇敢战斗精神、顽强战斗意志和过硬战斗作风融入驻训一线、贯穿实战化训练的全过程。

深扎信仰之根

该部把战斗精神培育作为部队战斗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抓住野外驻训时机,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贯彻进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中。

结合实际情况,部队利用每周教育时间和每日“三个半小时”时间,举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等系列讨论交流活动,大力弘扬革命英烈精神,注重官兵认同感教育。

同时狠抓理论武装工作,利用训练间隙和党团活动时间,广泛开展理论学习小交流、小演讲、小竞赛、小游戏、小故事“五小”活动,推动理论武装大众化、通俗化,让官兵从教育活动中汲取政治营养、人生营养。

赓续基因之脉

传承红色基因,深化党史教育,为进一步增强官兵胜战信念和信心,该部经常性组织官兵到驻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见学,追忆老一辈革命先烈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让官兵身临其境走进历史、走进传统,在寓情于景中激发血性虎气。

凝聚胜战之气

该部树立“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导向,定期更新“两报一讯”“橱窗展板”“龙虎榜”,积极宣传驻训期间涌现出的先进训练单位、精武标兵、优秀教练员,推广其先进经验做法,借“战斗文化”厚实“政治底色”,让“战斗精神”在官兵心中“生根发芽”。

大兴实战之风

驻训场就是战场。驻训期间,该部充分发挥实战化演练对战斗精神的砥砺作用,因地制宜开展极限化训练。

猎人意志场上挥汗如雨、五公里越野咬牙坚挺、火力突击特情不断……随着一项项课目接踵而至,官兵们在实战化训练中锻思想、练作风、强本领。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该部一系列有效举措,将战斗精神融入到平常,时刻激发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为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部队做出坚实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