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部坚持“四位一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实效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崔石磊、周童宇、冯翔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6-04 13:48:04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火箭军某部以“听党指挥、奋斗强军”为主题,扎实开展学习武装、情感升华、实践转化、引领发展“四位一体”系统化学习,做到常学、真学、深学、精学,培育官兵学党史、强党性、报党恩的意志品格。

学习武装打基础

理论先行,才能确保行动跟进。该部用好党史学习辅导资料,组织官兵读原本、学原著、悟原理,分阶段组织全体官兵党史知识理论普考,进一步检验学习成效。针对任务多面、点多人散的现实特点,机关组织优秀“四会”政治教员遴选观点、整理要义、形成教案,选派基层理论骨干深入班排宿舍、阵地点位和任务一线,进行理论巡讲,激发学习热情。他们在强军网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页,每周编发“网络e空间”党史学习专辑;利用营区19台智能灯箱动态展映党史视频及词汇金句;利用“两微一端”主流媒体组织官兵观看党史文献片《重生》和纪录片《党史故事100讲》等红色影片,在官兵身边营造出时时学党史、处处受熏陶的浓厚氛围。

借助手机软件学习党史知识

巡逻间隙进行党史小故事分享

党史知识考核

情感升华固信念

该部充分发挥驻地红色资源优势,邀请驻地市委宣讲团成员、党史专家学者到部队组织专题辅导授课,通过专家讲解、互动教学、分享体悟等方式,理清党史脉络、解读党史热点,进一步深化官兵党史学习情感认同,强固理想信念。汽车连上等兵汪德胜参加连队组织的“党史故事我来讲”活动中,被兵王王忠心的先进事迹感动。他在日记本里写下“个人的成长进步离不开党组织的培养,我也要像他一样,听党话、跟党走,当兵就要当个好兵!” “鼓励官兵登台讲党史故事、谈体会感悟,能够激发大家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对于赓续红色基因和传承优良传统有着至关重要的现实意义。”连队指导员樊坚说道。

邀请驻地党史专家进行授课辅导

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讲”活动

实践转化强战力

“特别感谢部队的大力援助,这可真是帮了我们一个大忙!”前不久,该部官兵小谢的父母驱车200公里,专程为部队送上锦旗。原来是其家庭与当地开发商陷入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知悉情况后,该部安排专人赶赴现地协调处置,迅速启动涉军维权机制,研究纠纷焦点、制定解决方案,仅用两天时间就圆满解决小谢家庭难题。

官兵们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基层办事的实际举措,坚持“轻事重办、缓事急办、好事办好、难事办成”的标准,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定期组织“送法进军营”,制定下发《“四待、四困”人员服务解难工作运行机制》,逐人制定“一人一策”措施,每月讲评进度、常态推进落实,真正做到官兵利益无小事。

务实举措,振奋军心。在野外驻训场,刚刚结束战备值班任务的某发射营,兵马未歇赶赴驻训点位,进驻当夜即展开火力突击演练。走下阵地,发射架长、二级军士长邓洋永表示,组织积极解决官兵“三后”问题,官兵备战打仗更加心无旁骛。

为转业干部提供“一站式”服务

看望慰问来队家属

引领发展向打赢

小编走进驻训场,一座座战地书吧掩映在迷彩网之下。训练之余,官兵纷纷前来翻阅书籍。

某连指导员王岩介绍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们通过学习经典战法战例,引导官兵自觉向战场靠拢、向实战聚焦,在观史明心中弥补自身不足之处。”

前不久,该部合成训练考核拉开战幕,火力突击现场“状况”频出,面对有线通信中断、人员全身防护、操作号手减员等多种特情,发射单元官兵密切配合、见招拆招,以精准操作完成“绝地求生”,导弹成功准时“点火”。

党史学习促发展,开花结果见成效。在部队跨越发展的过程中,一批批官兵以实际行动向党献礼:该部同心聚力向打赢,被火箭军评为“新时代火箭军练兵备战模范单位”;某发射营集体强军路上争当赶路人,被火箭军评为“火箭军‘四铁’先进单位”;战士曹琪在某任务中临战誓死报家国,被上级评为“新时代强军先锋”……

荣誉跻身,来源于不懈奋斗的结果,而这种精神也将引导该部官兵见贤思齐、争当先锋,以更多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