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心、热血、砺胆、硬骨!战斗精神这样练!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岳小琳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6-07 10:49:00

战斗精神是军队战斗力的一个重要因素,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历来是我军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

习主席强调:“我军历来是打精气神的,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

连日来,火箭军某部以野外驻训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区分思想引领、情景教育、极限训练、实战磨砺四个步骤,探索开展“强心、热血、砺胆、硬骨”系列活动,大力激发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思想引领——“强心”

“培养战斗精神,要从思想上入手,加强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和我军根本职能教育,解决好官兵为谁扛枪、为谁打仗,当兵干什么、练兵为什么等根本性问题。” 活动伊始,该部首先以思想引领为切入点,组织全体官兵学习习主席关于战斗精神的重要论述,自上而下开展“战斗精神硬不硬、血性胆气够不够”反思大讨论,帮助官兵廓清思想迷雾,增强忧患意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忆战史、学战将、当战斗英雄”战地故事会,引导官兵树牢为国家和民族利益而战、为党和人民而战的理想信念。

反思大讨论

战地故事会

个人交流发言

情景教育——“热血”

“在相对和平环境中,我军始终面临精神懈怠的危险,要防止条件好了吃苦精神退化、战斗意志松懈的问题,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 该部发动官兵撰写“今夜就要上战场”出征家书,组织官兵制作战斗板报学唱战斗歌曲、观看战争实录,营造浓厚的战斗文化氛围;急行军40公里至驻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见学,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在寓情于景中激发官兵战斗热血。

“我的出征家书”

急行军40公里

急行军40公里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重温入党誓词

极限训练——“砺胆”

“战斗精神就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威武之师还得威武,革命军人还是要有血性。” 该部坚持循序渐进、科学有效的基本原则,开展连续24小时抗饥饿、耐疲劳、倒时差训练,组织快速野战部署转换、10公里负重强行军、150公斤轮胎翻进、30公斤沙袋搬运、皮划艇合力搬运等险难项目,不断挑战官兵身心极限。

150公斤轮胎翻进

30公斤沙袋搬运

搬运皮划艇

合力划进

抗饥饿训练

实战磨砺——"硬骨"

“打仗和准备打仗是军人的天职,要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去战斗。” 该部坚持将有形的军事训练和无形的战斗精神融合起来,结合驻训任务从严从难开展缩时、减员、全防护状态下实装操作训练,把对手设强、把情况设真、把困难设足,使官兵在激烈的实兵对抗中,磨炼敢于战斗的作风,培养坚不可摧的意志。

丛中搜捕

救护组合练习

机动转进

蒙眼枪支分解结合

全防护模拟操作

随着战争形态不断演化,每一名军人都必须在提高打赢未来战争能力的同时,让战斗精神融入血脉、根植心中,确保出剑之时令敌不寒而栗,亮剑之处杀敌所向披靡,保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