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散打冠军到砺剑尖兵——记火箭军某部班长、四级军士长张华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选杰、李兵峰、王博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6-28 07:54:45

“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句话放到火箭军某部班长、四级军士长张华的身上,再合适不过。

入伍16年来,从三军仪仗队标兵到阅兵方队“总教头”,再到装备维修保障技术尖子,张华书写了一名普通士兵的绚丽篇章。去年,他被火箭军表彰为“砺剑尖兵”,荣立个人二等功。

入伍前,从小习武的张华,在家乡小有名气,参加武术比赛屡次摘金夺银。

2005年,张华在首届“武林风”中美对抗赛中勇夺冠军。

那一年,当业内都看好张华未来发展时,他却出人意料参军入伍,成为三军仪仗队的一员。

站军姿比别人多站一小时,练踢腿比别人多踢上百次,很快,张华就成为仪仗队的标兵。入伍第二年,张华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还当上了班长,荣立个人三等功。

2015年,28岁的张华被选拔成为胜利日大阅兵中第二炮兵受阅方队将校领队的“兵教练”。一名士兵,要给年龄兵龄、军衔职务悬殊的将校领队当老师,没有几把“硬刷子”是不行的。他在忐忑的同时,也不断给自己加油鼓劲。

经过充分准备,张华“行云流水”般上完第一课,将校领队们都对他表示了肯定。从这以后,他的底气信心就足了,在训练中也从不因为将校领队的身份职务而放松要求、降低标准。

这些年,张华多次在各级“四会”教练员集训中担任总教练,受邀赴20多个基层单位进行授课教学和训练,为火箭军部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四会”教练员。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张华也迎来了军旅生涯一次新的挑战:一纸命令,他转隶到新单位,岗位发生变化,成了装备保障战线的“新兵”。

“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一切都要服从强军兴军的需要,不管把我放到哪个岗位,都要毫无怨言地干好。”张华说。面对陌生专业知识、一台台整修装备,他暗下决心从零开始。

跨专业、跨领域,要想化茧成蝶,不下一番苦功夫是不可能的。为此,张华抓住到工厂跟岗见学的机会,白天追着专家师傅和老号手学习请教,晚上加班加点学原理、背规程,一个个问题弄清,一个个步骤搞懂。

凭着这种劲头,一年后他就成为所在专业的骨干,还顺利考取多个型号分解装配工高级资质。

如今,张华已经成为所在单位装备检测维修一线的技术大拿,总结归纳的5万余字操作经验被官兵借鉴推广。

为了更好地提升装备整修效率,他还注重革新,和战友一起设计制作的某辅助装置,使装配时间压减了近三分之一。

“岗位需要什么,他就学什么;战场需要什么,他就练什么。”火箭军某部部队长王红召说,“张华破解了不少保障难题,圆满完成近百套装备设备检测维修任务,成为官兵学习的榜样。”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