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学员,你的“淬火套餐”已配齐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驰、方远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6-30 09:09:13

为顺应新时代军队人才队伍建设要求,近日,火箭军某部承接火箭军工程大学新学员培训工作。该部领导层层发力、缜密部署,高效统筹各方资源,全力落实保障工作,为新学员准备了营养丰富的“淬火套餐”,着力打造专业过硬、德才兼备的技术骨干力量。

“开胃小吃”——动员部署

“对于本次培训所涵盖的专业领域,我部在整个火箭军都有着首屈一指的业绩……”培训动员会现场,该部曹文硕参谋长为学员们顺利完成任务加油打气。

该部指派专人进行点对点服务,最大程度为学员们排忧解难,助力他们放下思想包袱,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工作中。

“部队领导们的关怀与期望,是我从踏入营门的那一刻起就感受到的。”参与培训的学员王栗沅表示,要牢记首长嘱托、积极练强本领,更好发挥平台优势,握牢先辈传来的“接力棒”。

“丰盛主食”——专业授课

理论串讲、实装操作、专题座谈…… 该部技术“尖子”轮番上阵,学员们全情投入专业学习课程。在近距离接触新型武器装备、深入研习尖端战术战法中,学员专业素养突飞猛进,迈着坚定步伐走向未来战场。

同时,针对此次培训强度高、难度大的实际,该部科学安排时间节点、订实授课计划,坚持推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自学相统一的组训模式,实现培训质量效益的最大化。

“鲜香配菜”——思想教育

专业培训不仅要磨砺胜战之“矛”,也须铸牢兵心之“盾”。该部利用授课间隙穿插安全教育、保密教育、爱装管装教育等,通过滴灌式、交互式教育途径,不断为学员们夯实思想防线,持续注入练兵备战“心”动能。

此外,该部还深挖驻地红色资源,组织学员赴“九·一八”纪念馆、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等红色场馆实景体悟、实地见学,摆开党史军史“大讲堂”“大舞台”,引领学员们回溯初心使命、奋进强军征程。

“消食饮品”——答疑考核

专业学习紧张忙碌,如何避免出现囫囵吞枣、走马观花等问题,成为摆在该部面前的一道考验。

为此,该部集智研究对策、广泛问计于兵,摸排出学员对于所学知识易混淆遗忘、缺乏实战牵引等教学“梗阻”,及时组织专业力量开展统一答疑、阶段性考核等工作,帮助学员切实消化学习成果,着力破除组训瓶颈。

“能和专家面对面交流,吸收第一手的宝贵经验,使我的学习思路顿时清晰了许多。”从答疑现场回来后,学员徐杰兴奋地说道。

“餐后点心”——文体娱乐

为帮助学员们舒缓压力,该部还安排了形式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

篮球场上,学员们挥洒汗水、团结拼搏;烧烤架旁,学员们放声歌唱、尽享美味;大荧幕前,学员们惬意观影、放松身心…… 多姿多彩的业余生活,让学员们彼此间的情谊得到增进、参与学习的劲头更足,收获了一致好评。

培训工作扎实,学员士气旺盛。在最近数次综合性考核中,学员们相继取得喜人成绩,为走上战位、履行使命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