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力!全!开!直击火箭军某部战勤比武现场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黄夏立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7-07 14:59:25

盛夏时节,酷热难耐。烈日炎炎下,火箭军某部官兵依托营区训练场展开战勤编组比武。

此次比武内容围绕紧急出动、铁路装卸载、核生化防护、战场救护、道路驾驶等8项科目,全面检验官兵在复杂条件下作战保障能力,倒逼部队保障战斗力“换挡升级”。

“只有自主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战场‘入场券’才能攥得稳。”该部部队长介绍,他们以军事训练大纲为依据,按照“实案驱动、实兵行动”思路,采取全流程、全要素等方式,突出综合性、应用性、对抗性、遭袭后极限条件下的后装保障演练,不断锤炼部队在实战条件下核心能力标准,立起备战打仗鲜明导向。

“车辆驶入站台,人员迅速进行加固”“即将进入核沾染地区,人员迅速组织全身防护……”训练现场硝烟弥漫、险情不断,人员精准定位、快速反应完成车辆加固。

又一科目紧追而来,“我方人员腿部受伤,无法继续行进,立即救护!”人员掩护,迅速展开患者救治,快速撤离,参训官兵沉着应对,高效完成。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深夜梯队行军暂停,现地组织宿营。”人员在对装备车辆快速加固后寻找有利地形开始搭建帐篷,并根据战场环境进行伪装。官兵个个动作敏捷准确,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处置有条不紊、忙而不乱。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近年来,该部从实战出发,紧盯未来战场,坚持实战实训标准要求,将短板当成提升打赢能力的跳板,通过加大补差训练力度、以考促训等方法手段促使备战打仗能力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