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部组织对抗性集中训练演练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樊宇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7-20 13:04:27

通信组网、发射架导抗评一体训练、发射营高状态待机综合防抗训练、夜间综合演练对抗考评……

近日,火箭军某部统筹优势资源和组训力量开展发射营作战编组对抗性集中训练,严格按照实战标准,区分基础强训、合成强能、考核验收三个阶段,采取全程督导导调、全程实兵对抗、全程考核评估的方式,从严从难磨炼摔打部队。

同时,该部组织机关与一线部队主要领导现地观摩发射架一体训练、综合演练对抗、通信组网等典型课目。

现场观摩

“立即赴3号地域开设通信枢纽。”通信分队闻令而动,只见数十辆通信车分梯次向目标地域火速开拔。不久,对讲机传来,“通信枢纽架设完毕。”

现场指挥员介绍,他们采取文书导调与干扰对抗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子课目专攻精练、多课目串联组训、全流程连贯作业的步骤,加强通信班组对抗训练,进一步强化通信组网能力,保证在战时状态下,时刻“保通”。

“敌无人机五分钟后临空......”

现场指挥员立即组织部队隐蔽疏散,却不料,3名官兵因隐蔽效果未达到实战要求被导调组判定“阵亡”。

综合防抗训练

导调组有针对性给参训官兵“加压加码”,特情接踵不断,练兵场上难度快速“升级”。参训各战位号手紧密配合,在“不间断、连抽转、高强度”条件下迅速开展发射营高状态待机综合防抗训练。

导弹分队与配属防化力量编组协同训练

夜幕降临,训练一天的官兵终于卧床休息。不料,一阵急促的哨声划破静谧的夜空。

“蓝军偷袭,立即做好战斗准备。”官兵闻令而动,迅速走上战位,一场夜间综合对抗演练考评就此拉开战幕。

“蓝军小股敌特袭扰前沿警戒哨,请求支援。”

“一组正面诱敌,二组从北方穿插迂回......”

现场指挥员当机立断下达战斗指令,很快,密林深处传来阵阵枪声,“敌特”被成功歼灭。

“前方500米一辆发射车故障,无法前进。”面对导调组下达的特情,现场指挥员快速反应:“修理骨干快速维修故障车辆,其他车辆立即伪装隐蔽。”

车辆驾驶员闻令立即下车处置,面对车辆故障,他沉着镇定、冷静分析,迅速查找到“病因”并排除故障。

当前,该部通过超常强化训练,提量增能,打造了一支“一专多能”的司机队伍。

装备维护保养训练

分组研学讨论

近年来,随着部队建设发展,该部结合部队基础训练面临的一些现实矛盾问题,着眼军事训练新形势新要求,聚焦重难点训练问题组织研讨交流,研究形成多项创新训法。

战斗精神训练

此外,他们还按照全时待战、随时能战要求,进一步加强官兵战场救护防护、基本战斗技能等训练,强化官兵基本素质,确保部队在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作者:樊宇、信铁砚、马阿强

摄影:赵亚甍、牛茂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