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程序符合要求,“伤员”均得到及时救治,为何会“不及格”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任增荣 岳小林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27 07:33:01

火箭军某部依法纠治降低训练标准问题

夜训考核岂能“借光”开展

■任增荣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岳小林

判明“敌情”、检查伤情、伤员转移……前不久的一个晚上,火箭军某部驻训场上,某连夜间战场救护课目考核正在紧张进行。考核结束,有关部门立即反馈“这一课目成绩全部算作不及格”,责令该连重新组织考核。

所有程序都符合要求,所有“伤员”均得到及时救治,为何会“不及格”?原因在于,整场考核没有在标准的暗夜微光状态下实施,而是借助了宿营地传来的光线。

那次夜训考核刚要展开,夜空突然阴云密布,随后下起了雨。原本借着月光依稀可见的视野,霎时一片漆黑。

“虽然训练计划不能随意更改,可受天气影响,择机选择考核场地应该不会有问题。”眼看预定考核场地能见度太低,官兵可能会“抓瞎”,该连决定将考核移至宿营地旁边的场地进行。

由于考核场毗邻宿营地,借助宿营地传来的光线,官兵们基本可以进行熟练操作,考核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这个连队的做法,被该部检查督导小组成员发现,所以才有了前文一幕。“自降门槛的考核方式与实战脱离,不利于夜间实战能力提升。”该部议战议训会上,有关部门对这个连队训练打折扣、考核搞变通的做法提出严肃批评。

随后,该部党委要求各单位清理查找夜训中的死角盲区,对查找出的与实战化要求不符的问题,逐一制订整改措施。同时,加大训风演风考风检查督导力度,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落实夜间训练要求不严、随意降低训练难度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并从严问责。

经过整改,基层带兵人对照实战化标准依法治训的意识更加清晰,夜训场的练兵氛围更加贴近实战。不少连队还紧贴实战要求对夜战规律特点进行研究,创新夜训模式,使夜训更加正规、高效。近日,再次开展战场救护课目训练时,所有单位都坚持在暗夜情况下练侦察、练协同、练转移,官兵训练成绩优良率逐渐攀升,部队夜战能力得到锤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