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持证上岗就是香!他们,凭实力淬火升级!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何哲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0-12 16:39:10

手持相机

一本一笔

经常穿梭在演练现场

野外驻训

集中观影时

藏在幕后调整把控

镜头所指的方向

都是他们拼搏的“战场”

在此隆重介绍

他们就是军营“文化影视兵”!

连日来,火箭军某部文化影视专业士兵职业技能鉴定现场,来自不同单位的26名基层文化影视专业士兵齐聚一堂、比武论剑。

学员们个个摩拳擦掌、全力以赴,新人“黑马”逆袭出圈惊呆众人,大咖“良驹”进阶升级稳中有进,在这个金秋时节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炫技”之旅。

优质资源促“学”

此次文化影视专业士兵的技能和培训工作坚持服务提升部队战斗力导向,着眼培养提高基层文化影视专业士兵文化传播能力素养,着力提升基层部队文化装备骨干队伍保障能力,力争让每一名参加培训的骨干具备“独当一面”的过硬本领。

集中各单位文化影视专业骨干人才,这既是一次培训,也是一次难得的交流。培训集中在功能齐全的网络教室进行授课辅导,每组都配备有专业级摄影摄像或调音设备供学员们随时上手实践操作。在优质教学环境下,大家每天都加班加点学习专业知识、交流操作技巧,技术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专业团队授“教”

培训鉴定由火箭军机关统一协调师资力量,邀请实践经验丰富的基层一线教员担负教学任务。教员们坚持以启迪思维的教学理念点亮学员内心的创作“灯塔”,不仅给学员们传授理论知识,还毫无保留教授多年来从实践中领悟到的绝活。“课上讲干货、课下授秘技”成为此次培训的一大亮点。

文化创作的路上,唯有勤奋加创新才能行稳致远。每名学员都无比珍惜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课间、课后都簇拥在授课教员身边请教提问。

“半路出家”的中士殷嘉泉原本对摄影知识一知半解,经过这几天的授课辅导,认真学习了专业理论知识,对操作原理有了更系统的认识。他感叹道:“只有理论武装了头脑,干起活儿来才不慌。”

文武交叉严“考”

淬火锻钢,学成涅槃。培训鉴定期间严格落实防疫要求,按照个人申请、资格审查、等级认定、核发证书的程序,从理论知识、操作技能2个模块严密组织音响调音员、摄影员、摄像员3个专业的初、中、高级士兵职业技能鉴定考核。

考核严格精选考评人员,规范设置考评场地,认真制定考评细则,严肃组织考评工作,落实审核责任制,维护考评权威性,提升鉴定“含金量”,拧干“国字号”证书的考评水分。

延伸后续

值得一提的是,火箭军某部下士宋佳去年顺利通过考试,拿到了摄影师资格证。今年9月刚刚退伍的他,凭借证书与出色的能力,顺利入职某传媒公司,实现了退伍即就业。

策划:巫雪梅、谭志宏

文字:何哲、马国亮

图片:杨超、兰徐君